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20-10-09 10:50  

为了更好地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工作计划汇编(2014-2017)》、《江苏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以及国家、省、市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与依据

一、“十二五”发展回顾

2010年,学院在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探索艺术高职院校特色发展道路,提升办学水平的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区域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和学院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经过广泛的调研论证,制定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确定了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学院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发展质量;以培养德艺双馨、心灵手巧的高素质高技能艺术设计人才为重点,深化“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以地方、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推进校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以国际交流合作为平台,拓宽办学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提升队伍素质,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1.党委统揽,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十二五”期间,学院领导班子立足全局,确立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不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清晰的办学思路准确定位办学目标,实施“质量立院、特色强院、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带领全院师生奋发图强,攻坚克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学院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2014年,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在教育部、财政部验收中荣获“优秀”等级,“十二五”期间,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工作先进高校”、“江苏省高校教育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全国高职(专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和“全国校园生活满意度50强”高校、“江苏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先进学校”、“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江苏省高等学校平安校园”、“江苏省高校创先争优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2.以理事会为重点,创新社会化办学体制

2011年,学院联合省、市、区相关政府部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多个行业协会、苏州金螳螂控股有限公司、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等利益相关方,组建成立了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理事会”。理事会成立运行后,实行理事会管理体制,发挥理事会的独特功能,吸纳更多企业与学院融合联动,使理事会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得到充分的保障。理事会在学院办学中的决策、咨询、会商作用凸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理事会调集、优化、整合社会资源的效能日益明显。理事会已成为学院办学的重要支柱。在理事会良性运行的进程中,学院主持江苏艺术设计职教集团,与理事会汇合融通,交相共享运用资源,构建江苏艺术设计的职教体系。同时,学院优化校友组织,成立具有品牌影响度和文化积淀的“紫藤花开校友会”,成立“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社友会”,以工艺美术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的影响力和深厚积淀,扩大了学院社会化办学的资源,创造了联动多元的机制,同步规范与深化了政府、行业、企业在学院办学中的定位与作用,开创了“政行企校”形成合力,同生共长的社会化办学新格局。

3.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学院紧跟江苏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要求,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艺术设计人才为目标,创新“四方互动、四位一体、四联四定”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内涵,建立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多科相融、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与现代艺术设计专业并重、在传统工艺美术领域独具优势的专业格局。同时,学院积极构建并大力推行“多元融合”课程体系。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优化“平台+方向”的专业课程体系,创新载体,实施“主题、项目、跨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素养;以综合素质育化为目标,通过整合核心课程及相关课程资源,使素质育化课程体系与专业课程体系交互融合,实现了“文化设计”到“设计文化”的提升与跨越。“十二五”期间,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不断优化,教学改革成果显著: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个省级品牌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精品课程(群)、5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省级教学团队、1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6部省精品教材。

4.构筑教师发展平台,助推教学能力提升

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在校企合作培养师资、教师国际化培训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师资校本培养特色。围绕“国际视野、双岗双馨、异质互补”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目标,将教师的培养与课程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结合、与产学合作项目相结合、与科研创新任务相结合;明确标准,分类培养,为每位教师量身定做个人发展计划,做到“一师一案”。推进实施“三门计划”,让教师走出国门、走进高校门、跨进企业门;实施“五大工程”:即以专业教师为对象的“双师工程”,以工艺美术大师为对象的“大师工程”,以专业带头人为对象的“名师工程”,以兼职教师为对象的“引智工程”,以工作室教学团队为对象的“合力工程”,以青年骨干教师为对象的院级“青蓝工程”。围绕教师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合作能力、跨界能力等“五大能力”的提升,推进师资管理机制建设,完善教师发展中心。目前学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院级工作室教学团队17个、省级团队2个;省“333”第三层次培养对象8人、省“青蓝工程”14人。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96.4%,专任教师双师素质能力显著提升。2012年,学院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教育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5.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服务辐射作用

学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了一批高品质、高效能的,集国际合作、非遗保护、原创引领、人才培养与服务于一体的社会服务平台,形成了多层次、辐射广的社会服务平台生态圈,在多领域实施社会服务,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社会服务的跨越发展。依托教育部职教师资重点培训基地、江苏省艺术设计与技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等平台,高质量、多批次、多层次开展社会培训工作。“十二五”期间,培训国家级、省级职教师资779名,培训行业岗位职业资格证书申报人员3110名,积极开拓社会培训渠道,为苏州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大量的技术研发和培训服务,开展各类各类社会培训总计34566人次。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版权建设与管理成绩显著,五年来共计完成2000多件著作权登记,专利申请228项,登记著作权和专利授权数量相比于同类艺术设计院校和高职院校都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获得苏州市青少年版权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4年,获苏州市优秀版权奖一等奖。

6.以非遗传承为抓手,文化传承创新特色鲜明

学院扎根吴地,发挥教育“人才培养和传承文化”的优势,自觉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将知识传授、文化传承、精神传递作为文化自觉与自信的主要内涵,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抓手,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探索形成一条专业院校服务文化发展、文化繁荣的创新之路。创立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实验区,探索创造桃花坞模式、镇湖模式、雷山模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2014年学院被授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称号。

7.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国际化成果丰硕

学院大力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拓展交流深化合作,推进艺术设计教育国际化,植入国外艺术设计教育先进理念,创新融合使其本土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已形成开放、立体、复合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成为学院提升教育品质,提高品牌与知名度的重要途径。

依托中法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借鉴法国先进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推进“主题教学法”在专业教学中的广泛运用;依托中英中心,学院与英国温彻斯特艺术学院、格罗斯特郡大学、提赛德大学等院校开展以同一教学课题为主要形式的教学合作;依托“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与法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25个单位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十二五”期间,国际合作项目达95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接收留学生298名,引进法国教育部艺术设计职教(BTS)课程大纲5部,实施中外合作课题8项,邀请20位国外专家来校讲学和交流,遴选91名学生出国学习和交流。每年选派教师赴境外培训,共实施了美国、英国、香港、奥地利等11个组团,203名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国际化培训项目,实施了5期,17名骨干教师驻法艺术设计工作室为期20天至90天的研修项目,当前学院专业教师中具有海外教育和学习培训经历的占比已达90%,教师教学能力以及学生创新设计能力显著提升,学院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先进学校”,获得苏州国际教育园国际合作项目成果一等奖。

8.建立招生就业联动机制,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从2011年起开展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从而使学院录取方式涵盖统招和单独招生两种,生源涵盖普高生、职高生,层次包括普通专科和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为适应高职院校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改革、提高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需要夯实了基础。学院的招生范围稳定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 生源质量稳定,录取成绩处于同类院校前列,各专业均呈现出生源充足、质量较高的良好态势,在江苏本省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中投档线稳居榜首,领跑本批次投档线。所录取学生(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投档率一直保持在100%,新生报到率呈现逐年上升势头,充分体现考生及家长对学院的认可和学院艺术设计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方向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和发展,学院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示范和辐射作用日渐突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难题亟需破解。

1.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学院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的办学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的机制和模式有待新的突破与整合。学院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的办学体制机制尚处于探索阶段,多方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仍需完善。

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由政府、行业协会、学院、企业代表共同组成的理事会,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在政策导向上的优势和学院在专业与人才方面的优势,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院四方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在校企合作办学框架下,建立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融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于一体的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办学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继续完善“校企合作中心”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确定合作项目,引进企业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准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吸引各种形态的社会投资,实现资本与教育之间的良好互动,形成校企深度合作、良性发展的模式。同时,通过建设“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实验区”,创新合作办学机制,努力探索由政府引导、协会和学院联合主管、行业和企业完全融入,多元共建、多方共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创新机制;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和工艺美术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的创新;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

2.需要进一步完善专业调研制度,优化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学院在以小专业方向为特征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及“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规范、健全的行业调研尚未形成,面向市场、企业全程参与的专业建设机制等方面还需要深入研究,进行系统化的架构。

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社会需求导向,以“整合资源、扶强扶特”为专业布局的总思路,进一步完善“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为两大专业系列六大专业群基本布局。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职能,完善院系两级规范的专业发展调研制度,形成动态适应的专业调整机制,增强专业建设的科学性与竞争性,强化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对接。扶强扶特,争创国家与省级示范、品牌及特色专业。积极推进行业企业全程参与的专业建设机制,同时积极挖掘可用资源,进一步实现与行业企业的“专业共建、成果共享”。

3.需要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双师”素质师资队伍质量有待提升,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或科研“名师”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工艺美术类“双师”素质的院颁标准和认定程序,建立双师资格的定期审查制度,不断提升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同时,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健全师资队伍的评价、考核、聘用制度和培养、职称评聘等激励机制,着力提升专任教师的“双师”素质和专业教学团队的质量,打造一支具有“绝技绝艺、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高素质、“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的方针,依托学院理事会师资建设委员会和相关研究机构,重点实施人才培养“五大工程”,即以工艺美术大师为对象的“大师工程”,以专业带头人为培养对象的“名师工程”,以青年骨干教师为培养对象的“青蓝工程”,以兼职教师队伍为对象的“引智工程”,以工作室教学团队为对象的“合力工程”,以此引领和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在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名师的培养上有所突破。

第二章 “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为目标,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发展质量;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独立批判和创造精神的、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为重点,深入推进“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以地方、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推进校企合作,加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以传统与现代为基点,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培养和艺术设计教育国际化;完成硬指标显性增长向软实力内在提升的平顺转变,促进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实现各项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总体目标

1.提高核心竞争力,争创国内优质高职院校

进一步把区域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发展优势,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到2020年,学院办学实力、师资队伍水平、管理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等实现较大提升,使学院真正成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行业合作创新的重要成员、企业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使学院真正成为省内高职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高地、传统工艺美术研究及成果转化高地、艺术设计国际交流特色窗口;力争建设成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2.加强依法治校,构建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以学院大学章程为准则,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动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保障学院领导体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建立健全领导、专家、师生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强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营造民主、自由、法治氛围,切实尊重和保障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关工委、退管会和民主党派组织的参与作用,不断探索构建科学、规范、高效、和谐的校园政治新生态。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江苏省中长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好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战略任务,全面培育质量文化。进一步推进“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发挥出我院课程的文化特色,构建并完善 “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多元融合”生态育人课程体系,使质量立院真正成为学院发展的精神品格和文化追求,始终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形成整体提升质量的新格局。

4.推进两支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强校”战略布局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目标,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交流、院内进修院外挂职锻炼制度,努力建成一支稳固的“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讲政治、善学习、能干事”的干部队伍。切实推进人才培养“五大工程”,健全师资队伍的评价、考核、聘用制度和培养、职称评聘等激励机制,着力提升专任教师的双师素质和专业教学团队的质量,打造一支具有“绝技绝艺、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高素质、“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5.培育卓越校园文化,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学院要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校园文化管理理念,形成目标一致的价值观、理想追求和思维模式,构建起互相关爱、互相尊重的健康和谐的美院特色校园文化。

三、发展定位

1.类型层次定位:以三年全日制专科教育为主体,通过四年制高职本科、初高中起点3+2分段培养、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工艺美术和艺术设计教育,探索和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之路。

2.专业建设定位:继续优化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并重的专业结构体系;以省级品牌专业建设为契机,把传统工艺美术专业群建设推向新高度;实现现代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的新突破,开创工艺美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常态。

3.人才培养定位:招生规模维持现状基本不变,立足苏州,面向江苏,服务长三角,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独立批判和创造精神的、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

第三章 “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一、完善办学体制机制

1.基本思路

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撬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的全面优化。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凸显以“理事会”为重点的办学体制机制优化的效益,努力实现工艺美术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跨越与提升。

2.具体措施

(1)完善理事会运行机制,构建现代学院治理结构

完善由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和学院共同组成的理事会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社区在政策导向和资源整合及配置上的优势,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下设六大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保证来自用人单位的成员比例,形成多方合作办学、互利共赢的育人机制。

(2)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人”

在学院理事会的指导下,以各系校企合作中心为平台,不断拓展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完善“四位一体、四方互动、四联四定”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提升社会影响力与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多元形式和多种渠道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建立健全校企合作规划、合作治理、合作培养机制使人才培养融入企业生产服务流程和价值创造过程。继续推进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探索职业教育新常态下“校中厂、厂中校”等校企一体化的合作模式。

(3)完善“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民族工艺和文化的传承创新

以学院与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及下属的七个分会合作建设“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实验区”为平台,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保护、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文化创意人才,传承创新民族文化与工艺。不断完善“大师工作区”建设,吸收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教学,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

(4)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创建人尽其才的体制环境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加强调整;做好师资队伍梯队建设,通过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促进创新团队和专业梯队的形成。不断增加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培训经历的、高级职称和博士及以上高学历的教职工人员比例。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创新社会服务载体,鼓励教师与行业企业接轨,加强“双师”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服务社会能力。围绕提升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健全专任教师的培养和继续教育制度。完善师资队伍管理机制,科学管理,强化服务,提高效率,分类考核,建立完整的教师激励机制。

3.预期目标

(1)完善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职业院校章程和制度,通过出台《学术委员会章程》、《教学委员会》、《教师与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委员会》、《二级院系(部)教授委员会章程》、《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构建民主、开放的学院治理结构,提高学院科学治理能力。

(2)校企合作知识共享、课程更新、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生产实训、交流任职、员工培训、协同创新等制度切实执行并行之有效,使学生真正成为“心中有职场,手中有专长”,兼具文化素养与职业素养的“社会人”

(3)创新工艺美术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引领工艺美术市场,振兴区域文化产业,辐射江苏省工艺美术品类的传承示范区、创新实验区和高端人才培训区。

二、对接产业,改善专业结构和布局

1.基本思路

坚持以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遵循艺术设计职业教育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立足苏州,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满足文化创意产业、工艺美术行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适应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紧密对接“一带一路”,以“调整优化、彰显特色”为专业布局的总思路,进一步完善“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两大专业系列基本布局。

结合区域产业优势与办学历史,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的规范要求,优化现有专业结构和布局。开展艺术设计类专业的高职立交桥的改革与实践;构建多元并存的教育体系;重点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专业;以品牌专业建设经验为范例,建设服务江苏文化创意产业的骨干专业群;加强行业企业对专业建设的全程参与,建立院系两级规范的专业发展调研制度,形成动态适应的专业调整机制,增强专业建设的科学性与竞争性。

2.具体措施

(1)顶层设计,科学谋划艺术设计类专业职教体系新布局

秉持实用美术教育思想,强化学院办学特色,保持“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双线并举的格局,顶层设计文化艺术类职业教育改革方向,重点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基层文化人才,传承创新民族文化与工艺。加强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重点文化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保护、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现代手工艺人才。支持二级学院(系)加强民族文化和民间技艺相关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学院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能力。

(2)重点扶持品牌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新高度

充分认识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根据品牌专业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和建设措施,落实建设经费;紧密结合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现代师徒传承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主题”的教育教学方式,完善以工艺制作流程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国际视野、德艺双馨、异质互补”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办学优势,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高素质技能型工艺美术人才需求,使品牌专业建设成果成为学院办学综合实力的标杆与座标。

(3)整合优化骨干专业群,彰显整体专业发展新水平

深化学院专业建设内涵,优化各专业资源配置,强化学院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品牌,以办学历史长、教学条件完善、专业建设经验丰富的重点专业或核心专业为龙头,集中各二级院系的教学资源,鼓励二级院系之间进行联合,构建围绕职业岗位群或围绕产业链的骨干专业群,以应对文化创意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新的工种、新的岗位群的不断涌现。完善骨干专业群的资源共享机制,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与职业迁移能力。每个院系确定各自重点建设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整合师资、实训、科研、课程等多方面资源,形成合力加快骨干专业群建设,从而带动群内专业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促进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高。

(4)支持紧贴行业发展,建立动态调整专业方向新机制

建立专业(方向)设置预警与动态调整机制。依托苏州工艺美术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理事会,根据产业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围绕长三角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行业人才需求调研,努力形成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适应的专业布局。紧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圈和产业集群,建设适应工艺美术和艺术设计相关行业发展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方向)。对行业需求量小、周期短、迫切性高的小众人才培养,运行专业方向设置动态机制,实现行企联合培养,满足行企需求,形成专业发展良性互动格局。

(5)探索与实践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艺术设计专业建设新路径

深化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艺术设计专业类人才培养的改革,科学制定艺术设计专业类中高职衔接的阶段性课程体系标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要求,坚持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定位,科学设置艺术设计类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对教学条件成熟的工艺美术类专业以及教学特色显著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积极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本科层次单独招生,且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对办学条件特别突出的专业,积极寻求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试点改革。努力实现以艺术设计专业类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为本体,贯通中职——专科——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探索与实践艺术设计类专业建设新路径。

3.预期目标

【表1】专业建设预期指标

指 标

项 目

2016

2018

2020

专业总数

18个

19个

20个

省级重点专业

5个

7个

8个

国家级重点专业

4个

5个

5个

骨干专业群

5个

6个

8个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

1个

3个

6个

专业方向数

48个

56个

60个

(注:以上数据为截至统计年限的累计数据)

三、全面育人,深化多元融合课程体系

1.基本思路

在“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育全面的人”的思想指导下,在深化 “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中,构建平衡发展,互动互补,符合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实际的多元融合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系列课程、制定课程标准、实施“教学法”的改革,编撰教材、完善数字化资源等,全方位实施系统育化,通过引导、浸润等柔性方式,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的文化品格、专业风格、职业素养及健全人格,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从而实现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觉悟的、具有独立批判和创造精神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

2.具体措施

(1)发挥人文学科的独特育人优势,开发系列多元融合课程

系统架构与建设多元融合课程体系,通过开发《文化设计》系列课程,实现设计文化与文化设计的互融;通过改革专业基础课程,实现基础技法与艺术观念的碰撞;通过梳理设计工作室课程,实现教学资源与育人理念的多元融合。通过多元融合课程体系的深化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为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职业生涯更好发展奠定基础;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重视崇尚劳动、敬业守信、创新务实等精神的培养。

(2)校企合作共同制订多元融合课程标准,实现岗位对接

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根据学生终生教育的需要,确立以学为主的教学体系,共同制订多元融合的课程标准。根据企业对岗位的要求,采用发展的、开放的眼光,根据艺术设计和工艺美术专业教育的性质,面向岗位群,面向个人发展,面向行业未来,确定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密切课程与学生生活以及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注重学生经验、学科知识和社会发展三方面内容的整合,强调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在多元融合课程标准的目标设定中,将全面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位一体,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养成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的良好学习习惯,发展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实现课程标准与岗位要求的无缝对接。

(3)加强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适应多元融合课程教学需求

在改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模式基础上,采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融合的方法,改变课堂单一讲授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改变实践方式,实行实训工作室开放管理,提高实践环节在培养方案中的比重,为学生提供课内课外两位一体的学习资源,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推广应用现代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机会,让学生参与各种产学研活动,兴趣小组活动、专项集训队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采用引导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实施“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认知训练方式,注重文献查阅、问题分析、报告撰写等自学能力的培养,形成主题教学、项目教学、跨界教学等特色鲜明的教学方法。

(4)总结和固化多元融合课程教学内容,出版特色校本教材

随着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整合行业企业一线技术人员、专业教师和行业专家,围绕专业建设,开发一批在课程教学内容上更贴合行业企业发展需要,更紧密结合学生能力发展的校本教材。校本教材体现多元融合课程改革的特色,服务江苏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彰显教师教学专长和技术技能强项,体现四新“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方法”,采用主题教学、项目教学、跨界教学等教学法,突出实训教学的规范与流程,与学院现有的教学设备、教学环境相匹配。

(5)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完善数字化教学资源

推进教师“互联网+教学”,试点开展以先学后教为特征的“翻转课堂”教学创新实践,转变教师角色,实施兴趣激发,进行思维引领,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突破课堂上的时空限制,提供数字化信息资源渠道。鼓励学生“互联网+学习”,完善移动学习的基础条件建设,构建大量的、可冗余的、可检索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学习对象。实施师生“互联网+评价”,搭建师生互评交流的平台,学生通过平台给教师的教育教学打分,教师通过网络途径给学生的学业结果打分,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的评价与监控,确保教师和学生都能获得良性发展。

3.预期目标

【表2】课程教学改革预期指标

指 标

项 目

2016

2018

2020

开发新课程

40

60

70

新编校本教材

20

30

40

省级重点教材

5

7

9

网络教学课程数

40

60

70

微课资源

200

500

700

省级以上优秀微课

20

30

50

(注:以上数据为截至统计年限的累计数据)

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建设水平

1.基本思路

在“十三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将进一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优质培养为重点,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 坚持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好师资队伍梯队建设;

(2) 坚持教师“双师”能力培养,提高教师社会服务能力;

(3)坚持兼职教师智力引进及培养,建立资源互动共享机制;

(4)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建设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2.具体措施

(1)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最主要力量和重要载体。紧密围绕学院的专业建设,有重点、分层次地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一方面,加大对经费的投入,全力拓宽引进渠道,充实高层次人才的储备;另一方面建立师资培养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教师的学历层次、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打造出一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建立比较完善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在行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教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带动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另外,要高度重视团队的引进,引进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发挥人才聚积的效应,是提高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有力支撑。

实施“创新型人才梯队打造计划”

为了加快培养、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学院要着力培养国家级、省市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领军人才;要重点实施省级“青蓝工程”、“333工程”等培养项目;要深入推进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积极参与高级访问学者和访问工程师、专业负责人研训项目;要逐步实施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分批进驻教师工作站或企业挂职锻炼、参加境外研修。计划每年各类培训人数达到80人次。

实施“优秀教学团队扶持计划”

制定有利于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政策制度,培养一批结构合理、业务水平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发展态势良好的创新团队。加大对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的培育力度,建设30人左右的专兼结合的“高双师”专业带头人队伍。学院在未来五年要着力扶持10支左右的成果显著、富有创新意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申报国家级、省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推进计划”

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具备国际学术规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强师工程的必然要求。学院将继续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一方面,大力引进国外优秀毕业生,做大增量;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尤其是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赴国(境)外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研修,拓展学术视野,提升教师跨国文化交流和研究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2)打造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

学院要紧紧把握高职院校人才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在“十三五”期间,应该采取更多形式组织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参与课题研究,与企业共同培养师资、共同开发课题、共同完成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继续推进教师工作站建设,选派教师到企业学习技术、顶岗实践、积累经验,深入工作,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国内访问工程师计划,鼓励有能力、有潜力的教师通过与企业的交流,积极参与企业创新项目。

(3)建设高水平兼职教师资源库

专业兼职资源库

鼓励各系部聘请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的著名教授、专家,业界知名人士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行业内的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完善由400多名行业大师、名人、专家、技术骨干、能工巧匠组成的专业兼职资源库,组织开展优秀兼职教师评选,努力做到专兼教师能力素质的异质互补。

人文兼职师资库

按照“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中专业课程与素质育化课程相渗透、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多元融合”课程体系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扩大人文素质教育的师资力量,建立人文素质教育师资评聘、管理、激励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层次较高、结构丰富的人文兼职师资库,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提供有效的师资补充。

(4)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建立符合学院发展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

按照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和考核办法,制定《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修订《学院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细则》。在科学合理的确定岗位职数和结构比例的基础上,对教师实行动态聘任。按照职务评聘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竞争择优的原则,淡化资格,强化聘任,探索“科学设岗、灵活聘用”的评聘分开的新型用人制度。

优化以评价激励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制度

努力建设科学、准确的人才考核评价和目标管理体系,强化人才竞争、激励、考核和流动机制,形成相应的考核制度。结合评聘分开工作,结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推进教师的绩效考核。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教学一线岗位倾斜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5)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学院应进一步为教师的教学研究、专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体制环境。行政部门要树立起为教师服务的意识,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双向沟通渠道。主动听取教师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专业建设、人文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畅通渠道,融洽氛围,使教师能在宽松民主的环境中工作,为教师做出创造性的成就提供条件。

(6)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院要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引导教师做品格优秀、业务精湛、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在具体实施中,首先建立培养计划和方案,把师德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其次,建立奖惩机制,继续开展师德标兵表彰评选活动,树立教书育人、师德建设的先进典范。同时,健全师德考评机制,严格执行师德失范、教学工作不合格“一票否决制”。

3.预期目标

(1)总体目标

至2020年,学院综合实力将会明显增强,人才培养水平实现全面提升。通过多种举措,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抓手,形成一套衔接有序、分层分类、梯次配备的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打造出一批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和创新团队。

(2)具体目标

构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加强调整;做好师资队伍梯队建设,通过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促进创新团队和专业梯队的形成。到2020年,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培训经历的专业教师比需要达到90%;具有正高专技职务的教师需达到20人以上,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需达到10人以上,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

提升师资队伍实力,重点培养教师科研、创新、社会服务能力。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创新社会服务载体,鼓励教师与行业企业接轨,增强教师服务社会能力。到2020年,具有双师素质教师需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95%;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实案项目经历的教师需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5%。

完善师资队伍管理机制,科学管理,强化服务,提高效率,分类考核,建立完整的教师激励机制。

图表4:师资队伍建设预期目标

指标

项目

2016年

2018年

2020年

教师总数

专任教师

(含双肩挑)

260人

270人

280人

兼职教师

260人

300人

400人

职称结构

正高

8人(3%)

13人(4.8%)

20人(7.1%)

副高

95人(36.5%)

105人(38.9%)

110人(39.2%)

中级及以下

157人(60.5%)

152人(56.3%)

150人(53.7%)

学历结构

研究生博士

4人(1.5%)

6人(2.2%)

10人(3.6%)

研究生 硕士

168人(64.7%)

188人(69.6%)

208人(74.2%)

本科及以下

1 88人(33.8%)

76人(28.2%)

62人(22.2%)

双师结构

双师比例

85%

90%

95%

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团队

3个

6个

11个

院级教学团队

20个

25个

30个

教学名师

省级教学名师

1个

3个

5个

院级教学名师

8个

10个

12个

其他指标

专业带头人

18个

24个

28个

中青年骨干教师

60个

80个

100个

(注:以上数据为截至统计年限的累计数据)

五、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基本思路

深化“工作室制”的实训建设,以实践教学、校企合作为抓手,按照职业教育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点与要求,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快校企合作与实践教学,推动教集团建设的步伐,促进职教集团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营造全员参与校企合作的良好氛围,全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

2.具体措施

(1)加强职教集团的建设,不断创新合作。

保证用于推进产学合作项目经费在原有的基础上保持5-10%递增,争取政府、企业投入有较大增长。在新形势下探索职教集团发展的新路子,创新内部运行机制,强化集团内涵建设,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探索与行业企业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扎实推进产学深度融合。深化校际之间合作,积极开展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合作模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拓展与产业园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技术服务工作站的范围,而向区域重点产业或新兴产业建成一批校外工作站(实训实践平台)。

(2)加强基地建设。

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向导,围绕课程建设、顶岗实习和教学改革,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强化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结合专业教学,积极探索实训中心的建设与改革,突出建设重点进行立项投入与建设,形成5-10个具有一定规模、具备较强实践教学能力和生产服务能力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依托省职教集团及行业协会,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建成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站点),提高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顶岗实习的能力。

在提升校企合作处对全院顶岗实习工作统一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顶岗实习工作计划制定与实施;推动更加合理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教学组织、管理和评价体系;研究优化顶岗实习管理机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协助安排实习单位等相关事宜。

(3)加强实训的机制与模式建设。

在学院理事会实训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发挥各系校企合作中心作用,配备专职老师全方位负责校内外实训基地(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实训制度建设,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的管理制度和生产性实训、顶岗实习的管理流程和运行机制。改革实习实训的教学内容,强化实习实训监管力度,逐步建立实训基地的评估制度,对各实训基地的基本条件、管理水平、资金使用及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完好率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定期开展实训基地评比和经验交流活动,开展实训教学说课评比活动,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实训基地管理和实训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4)不断加大投入,日趋完善实践教学条件。

在确保学院持续保障并不断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的情况下,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为工学结合提供平台,努力提高实训基地综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功能和作用。校企合力共同实施国内一流的校内工作室(群)和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运行提供全面的保障。

(5) 成立院级实训管理中心,由系管实训向学院统一管理实训模式转变。

成立后中心将全面负责实训工作室的改革、建设、资金与人员管理,建成学院开放式、共享式工作室,充分发挥实训工作室在实践教学中的效益最大化。即:根据学院实训中心根据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要求,整体规划,统筹进行实验室建设规划,集中资金进行重点实验室建设,使学校有限的资金得到最有效的利用,防止重复购置和资源浪费;统筹安排实训,使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与共享;统筹管理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式运作模式,在完成实验教学计划外,学生可自选项目进行实验,同时面向社会有偿服务,防止设备闲置、老化,使实验室运行获得效益最大化。

(6)加强实训技师队伍的培养。

实验员队伍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毋庸置疑,实践教学在艺术类本科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而实验员作为实践教师的组成部分也逐渐得到艺术类高等院校的重视。因为学生除了要有理论能力的训练,还要有实际动手能力的训练,而后者恰恰需要有熟练实验员的帮助来完成。这点,对于职业院校而言更应该重视。必须在体制和管理机制、建设模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有相应的制度和政策保证才能把这支队伍的建设推向前进。要做好我院实验员队伍的培养工作,就必须考虑把实验技术队伍尤其是实验员的编制、聘任和职务晋升落实到位,实行岗位竞争、固定与流动结合、注重培训考核、加强岗位管理的原则。

(7) 创新实训课程教学的组织模式,导入工艺美术岗位职业资格标准,实行工艺美术双证书制度。

在大师工作室实施“工作室运行与管理数字化系统”。形成先进的工作室运行与管理机制,提升工作室管理和运行的效能,实现大师资源的存档,为存艺传技、研发转化,传承“工艺美术”技艺精髓创造条件。完善和创新“四方互动、四位一体、四联四定”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通过机制的创新,优化与提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政策环境支持,打造国内一流的工艺美术教育培训基地、研发转化基地,为“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运行提供全面保障,促进了实训教学质量的提高。

(8)加强横向课题建设与成果转化。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科研横向服务项目的管理,充分调动教职工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教职工积极承担科研横向课题研究,推进学院科研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提高学院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使校企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另一方面横向课题研究反过来也促进校企合作,做到两者相辅相成。同时,积极鼓励学院师生员工项目合作研发,适时转化教科研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加强教科研成果转化的管理,规范教科研成果转化活动,维护学院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9)加强校企合作和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管理。

以“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运行为保障,进一步建设融企业实习管理、培训与技术服务、对接产业岗位动向的校内外实践实训平台。组织辅导各系贯彻落实学院的《校企合作制度汇编》、《校内实训工作室制度汇编》,规范管理,提升学院的实训教学质量。

3.预期目标

(1)实训基地结构与培养模式改革相适应

满足“工作室制”实践教学需要,确保年投入360万元用于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至“十三五”末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3千万元,在现代艺术设计、传统工艺美术设计与传承类专业群中建成6-8个校内综合性实训基地。加强校外基地建设,每个专业群有10-15个以上深度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建成一批融企业实习管理、培训与技术服务、师生时间锻炼与一体的校外实践实训平台。

(2) 建立全院共享实训工作室(实验室)使学科交叉融合。

当今社会发展迅速,随着社会发展的要求,各个设计类专业之间的交融逐渐增多,学科彼此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而实践训练平台的专业性却越来越强。这种专业性的提升是针对各专业交叉需求的专业性,而不仅仅针对某个专业的深度需求。市场或社会的需求决定了一件产品,往往需要各种材料和诸多处理技术来完成,为了这一目的,一个学生就需要参与到多个实验室中进行广泛的实践训练,共享实验室面对的各种专业性材料和技术就可以满足各类不同要求的专业需要。

(3) 建设方向

实训工作室(实验室)从单一的课程实训向技术开发和推广拓展,逐步实现教学、科研、面向社会服务体系的有机结合,建具有艺术设计特色的、区域共享型的国家级实训基地(实验中心)。

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教学质量保障

1.基本思路

切实贯彻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贯彻落实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以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深化“工作室制”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机制,紧紧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

2.具体措施

(1) 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健全组织机制,完善理事会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会的咨询和指导作用。

成立新一届学院督导委员会,完善学院督导委员会运行机制,加强院、系(部)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的建设,明确院、系(部)两级教学管理职能和质量监控权责,实施二级教学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的考核。

完善院、系两级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和教学质量的“预警机制”,完善教师的教学质量考核机制。

(2)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健全专业及专业方向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的质量管理。健全课程建设、实践性教学环节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完善考试和考查、检查和督导、教学信息收集、学生评教、毕业生跟踪调查等检测与反馈过程的质量管理。

重视和发挥现代教育评价方法与技术的作用,改革教学质量监控方法和措施,完善网络化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的管理,完善毕业设计质量的检查和评优机制,逐步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

(3) 健全教育教学评估制度

拓展教学评估范围,实施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依据的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校企合作评估、工作室建设评估、学生学业评估等专项评估工作,制定各类评估实施的办法和流程。

完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的建设,完善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的填报制度,加强对关键质量数据的监测,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方案的调整提供翔实、有效的数据支撑,对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动态信息开展实时的掌控。

(4)建立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完善校企互动“双回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式,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行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活动,形成开放的教育第三方评价体系。

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满意度调查与反馈机制,实施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职业素质提升的要求和满意度,及时反馈,改进教学。

完善院系两级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学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3.预期目标

(1)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建设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质量文化。

(2)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和流程,实现教学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在原有教学质量标准的基础上,根据新的要求,修订标准和流程,争取将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明确,流程清晰,形成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手册》。

(3)完善第三方评价的机制,形成校企信息共享、多方参与、立体运行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第三方质量评价制度。

七、拓展对外交流领域,提升国际合作层次

1.基本思路

依托中法江苏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中英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中心、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等现有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法国、英国、奥地利以及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外大学和知名企业的合作,以中外合作办学为抓手,打造国际交流综合平台。支持系部以引进“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为切入点,加快国际艺术设计职业教育和行业标准本土化的融合,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在进一步加强本院教师国际化培养的同时,支持系部教师参加或组织国际性交流活动(展览/赛事/会议/论坛/非遗巡展等),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推进国际交流体制机制创新,将国际交流指标体系纳入院系考核范围;利用各种渠道搭建学生接受国际教育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与合作院校的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为学生海外学习提供更多机会;在扩大全英文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留学生招生计划,依托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学科优势以及《装饰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品牌专业特色,着力建设1-2个中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以及一批中国传统工艺示范课程。大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校建设。全面提高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2.具体措施

(1)开展校际合作交流

继续鼓励与支持系部与国外合作院校的交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学术交流、课题交流等活动,实现国际合作交流的常态化运行。

(2)开展与国际企业的合作

在“十二五”引入国际艺术设计职业教育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鼓励和推进与国际企业的校企合作项目,以国际化行业标准要求逐步实现课程标准的本土化,坚持开放型、融合性和国际性,挖掘合作交流的更深层次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3)加快双语教学与英文精品课程建设

国际化进程中的学生流动是大势所趋,鼓励各系部开设双语教学,到十三五末,使全院能开设的双语课程达到14门,并在此基础上,再争取2门省级全英文精品课程。

(4)加强双语师资队伍建设

双语教师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组成部分,是学院教育国际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学院将加大青年骨干教师赴境外研修学习的力度,鼓励教师参加6个月以上的境外研修项目,确保双语师资队伍的专业化和国际化。

(5)拓展来华留学生项目

在短期留学生项目上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国际交流院校和艺术设计单位资源,建立多媒体宣传平台,打开宣传通道,扩展留学生项目的受众知晓面,扩大来华短期交流生数量。开展以中国传统工艺和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外国留学生夏令营,以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华学习和交流。为留学学历生项目储备生源和打开国际知名度。

在留学学历生项目上,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建设1-2门合作办学特色示范专业和一批中国传统工艺示范课程,设计能够满足留学生需求和激发留学生兴趣的专业或跨专业全英文课程;在现有具有国际教育背景教师达半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国际化培养,以中长期访学、项目组和教师境外创作工作站的形式选送教师赴境外高水平高校学习进修,建设一支高水平创新型师资队伍;将留学生交流、招生情况纳入院系考核范围,在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支持保障系部的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依托中法江苏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中英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中心、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等现有平台,面向西非、东南亚等国家,着力拓展留学生招生新局面。同时与本科院校合作,打通留学生升学通道;建立健全留学生交流、学习系列规章制度并完善相应的生活、学习软硬件设施。至2020年,招收留学生总规模力争达到或超过280人次。

(6)积极开展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

鼓励和支持师生参加国际性展览、国际性比赛和国际性学术会议;鼓励和支持系部联合国外合作院校、行业协会或文化机构组织在本院组织国际性文化活动,如联合展览、联合比赛或中外设计教学与学术研讨等。有序推进桃花坞(非遗)海外巡展活动。

3.预期目标

通过建设1-2个中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以及一批中国传统工艺示范课程,全面提升我院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确保我院的国际合作在同类院校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在艺术设计高职教育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还是在国际学术交流、传统工艺美术与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推广等方面都能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实现从外延发展向内涵提升的转变,成为具有鲜明的国际交流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高职院。

八、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

1.基本思路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技术开发和职业素质提升的需要与要求,以行业重点发展领域为主要研究和社会服务对象,以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争取重大项目、形成重大成果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纽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使学院科研工作有一个新跨越。

2.具体措施

(1)大力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

落实学院科研发展规划,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必须举全院之力,齐抓共管。根据学院总体规划要求,各级各类部门要明确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管理职责,并切实加强对全院科技工作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保障。

科研部门以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为切入点,选准专业研究方向,积极争取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并认真组织和积极推荐优秀科研成果参与相关部门的各种评奖。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

人事部门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加大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抓好科研团队建设。财务部门要保障学科专业建设的资金及时到位,并帮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各系部等单位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对促进教学的最大意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长处,确立本单位的科研目标、任务和责任,动员和组织基础条件好、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积极申报院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课题,参与重点学科的遴选竞争,并具体负责重点专业的各项建设工作。

(2)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实行科研工作目标管理。科研工作是高校工作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科研工作的目标要求及完成情况要纳入教学部门和教师的年度考核范围,要作为教师晋升技术职务的重要考核内容,科研处要结合科研工作的实际,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做好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

构建完善的科研管理体系。构建院、系二级的科研管理体系,同时对各级科研管理结构和科研管理工作实行政策倾斜和激励措施,调动科研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管理的效率和效能,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

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建制。学术委员会在对我院课题评审和重要学术问题咨询上发挥着作用,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从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对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不断调整,以期更好地发挥作用。

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评价机制。继续实施学院资助科研经费的激励制度和奖励办法,为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充分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同时又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和非均衡机制,使重点和非重点专业之间存在一种竞争态势,优胜劣汰。另外要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对不同类型科技工作及其成果科学评价考核,强化对科研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及其标志性成果的考核评价,强化对科技成果成熟度、转移转化情况及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情况的考核评价,强化对持续创新能力的考核评价,强化对创新团队的考核评价。通过各种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使我院科研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健康有序轨道,极大地调动全院教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

(3)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

学院2015-2020期间科研经费逐步增加,每年保证增长百分之十五的科研经费投入,同时要积极开拓院外科研经费增长点,以更好保证我院科研工作的开展。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一是要在学院的计划投入基础上,根据规划的要求逐年有所增加。二是要加大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力度,拓宽申报领域,提高申报数量和质量,提高命中率,争取各级政府更多的立项和投入支持。另外,要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要加强和规范我院科研经费管理,充分发挥科研经费投入的导向作用,通过重点支持研究基础好和研究特色明显的专业,鼓励专业交叉,构筑科研创新基地,促进科技资源的共享,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4)大力发展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加强“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博采众长、合作竞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注重积累、勇于跨越,求是求新、力戒浮躁”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文化建设,倡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把创新文化作为办学理念和学院精神的重要内容,贯穿的到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校管理和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去,使自主创新成为学院建设重要内容,使创新精神成为广大教研人员的价值观,努力形成全院倡导科学、勇于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

3.预期目标

通过五年的建设发展,逐步形成学院内的科研氛围,快速增强学院科研整体水平,科技开发与社会服务成效显著,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对教学改革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作用大幅提升,培养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形成在年龄、职称和研究方向等方面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提高省部级、厅局级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使学院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地位不断提升。

(1)科研队伍

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科研团队。到2020年,争取培育院级科研创新团队10个,市厅级5个,省部级2个;培养院级科研带头12人,市厅级7人,省部级4人;培养院级学术骨干33人,市厅级8人,省部级5人。逐步形成几支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团队。

(2)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的组织构架,加强科研创新基地建设。加强专业与科研组织的顶层设计和底层规划,建设一批既能满足教学要求,又能开展科学研究,并能进行技术转化和应用、开发及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基地。力争促成建立省级产品设计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市级家具设计研发中心研究中心和院级针织产品技术研发中心。

(3)科研项目

以科研项目为抓手,积极鼓励全院教师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大力支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立项、启动和实施工作,以带动全院全面发展。争取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承担省部级课题20项,市厅级课题100项以上.

(4)科研成果

要着力营造“倡导良好学风,突出质量意识”的学术环境,注重项目内涵,提升项目层次,打造精品成果,在重点形成一批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的基础上,稳步扩大研究成果的总量。加大各级成果奖项的整合设计与申报工作力度,支持教师进行高质量的艺术创作实践,力争在各级各类比赛和展览中获奖2500项。全院争取公开发表论文2000篇以上,其中省级期刊发表论文达到1200以上,核心期刊论文达到200篇以上,体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含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力争主编或独著的著作达到30部以上,参编著作达到6部以上,出版人作品集30部以上。不断激发鼓励教师开展原创设计,对形成的原始性或重大创新成果,依法、准确、及时申请专利或其它形式的知识产权保护,力争实现申报专利350项,著作权登记2000项。面向社会需求,努力挖掘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投入,积极推动研发成果的转化工作。

(5)学术交流

加强国内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是迅速提高科研水平重要途径,开展全面、深层次的科学研究与合作,聘请知名学者来系传播国内外前沿学术思想,建立学院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制度,采取多种形式,促进院内不同专业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教师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尽快扩大和提升教师在学术领域的声音和声誉。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或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举办100场左右学术报告。

(6)经费规模

科研经费总体规模要有显著提高,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5%以上。

九、提升培训与鉴定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

1.基本思路

在学院领导下、高度重视培训与鉴定工作,“全面提升培训与鉴定项目实施水平”的管理目标。为确保规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制度建设 、队伍建设、培训课程教学等等建设。作为培训与鉴定工作重点工作。解读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学院的各项培训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水平。全面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水平的管理理念。

2.具体措施

(1)队伍建设

作好培训队伍与鉴定队伍建设,通过培训与鉴定的管理队伍、教师队伍、专家队伍。实现学院培训与鉴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2)课程建设

优质的培训与鉴定课程建设,是培训与鉴定工作的保障,同时也是整合课程资源,资源共享,在课程中引入企业最新标准:使具体培训内容更能体现行业最新信息与动态。

(3)培训点建设

通过教育部项目建设点的建设。实现学院工作室与企业平台互补,企业技术与培训课程互补,企业职业岗位发展与培训教师个人职业开发能力对接。

(4)非遗项目建设

作好文化部非遗培训工作,组织各系做好文化部各项培训方案设计,培训环节、实施,做好非遗培训评估及档案建设。做好文化部培训的财务经费使用以及审计工作。

3.预期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针对培训与鉴定工作,优化、完善、培训与鉴定管理队伍、教师队伍、专家队伍建设等等的相关制度。

从职称、年龄、专业结构、课程特色,四方面形成培训与鉴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作好培训与鉴定国内外学者、院校专家、企业名师等专家师资资源库建设。

针对新建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确立新工种鉴定具体负责人,确保现有工种的培训工种每年至少开展一期;各系根据现有的考评员队伍情况,进行考评员培训申报,申报省鉴定中心一年一度的考评员培训,确保每个工种的考评员达到至少高级考评员1名,中级考评员3名;

根据省鉴定中心每年的题库开发任务,在院级新工种建设基础上,争取省级、国家级题库开发任务,由系部组织完成相关题库修订、开发项目;每个级别题库开发量达到3套。

课程设计是培训工作与鉴定工作的核心。优化、完善、充实培训、鉴定教学方案。规划期间不断进行新课程开发建设。发挥校企合作互补,联合开发培训课程与鉴定课程。形成培训特色课程。

积极开拓,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努力构建有特色的专业培训模式,提高基地建设水平与执行能力,不断开展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我国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学院发展的校园环境

1.基本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指导思想,围绕校园文化更加繁荣、师生文明素质更加提高、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精神更加深入、文化自觉与自信更加鲜明的主线。到2020年,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弘扬,文化环境宜人、文化设施齐备、文化设计到位、文化产品丰富、文化影响力凸现、文化育人效果显著。

2.具体措施

(1)形成共识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共识教育,在全院形成文化共同体建设,有共同的精神主旨,有互相成就的系统观念,形成全员育人的整体教育格局。

(2)加强设计

校园文化建设往往以活动为载体,活动中要注重初始设计,做到实实在在有助于文化育人。

(3)注重反馈

文化建设不是一厢情愿的主张,是伴随校园成长的缓慢过程,必须时时注重师生反馈,及时调整策略或者细节,以适应校园精神的逐年弘扬。

3.预期目标

2020年前,完成校园文化建设四个大类十九个专题五十七个项目的建设,覆盖文化精神、文化研究、文化基地、子文化建设,朝着文化产品丰富、层次丰富、订制需求、归纳及时的方向努力。

“文化精神建设”类分为校史、传播、研究三个专题,对人物志、理校志、史地志、校史馆、视觉形象设计、自然环境优化、人文环境优化、人际传播、颜文樑研究、学院精神研究十个项目展开研讨,形成相关方案、文章或课题等。

“文化研究”类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群体、教师群体、特色文化四个专题,对党的建设、思政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习状态与表达方式、文化需求与文化诉求、教师职业归属感研究、教师在教学文化中的作用研究、非遗文化研究与推广、生态设计研究、工艺文化研究等十个项目展开交流研讨,形成建设方案、相关研究文章和课题项目等。

“文化基地建设”类分为省非遗基地、颜文樑研究所、创业教育孵化基地、学报四个专题,对传承案例、传播推广、资料保护、人物研究、作品研究、思想研究、案例研究、孵化模式研究、苏作工艺精品栏目九个项目进行讨论,形成案例集锦、研究文章和研究课题等。

“子文化建设”类分为教学文化、信息文化、社团文化、校友文化、公寓文化、节庆文化、非遗文化、创意文化八个专题,对展示文化、工作室文化、课程文化、师生关系研究、信息素养、信息网络、交流文化、学生社团、教师社团、活动研究、人群研究、文化长廊、文化环境、社区文化、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学术活动月、开放展示周、紫藤花开校友活动、校园运动会、心理健康月、廉洁文化周、文化场馆、案例研究、推广与渗透、创意街区、创意产品、案例研究等二十八个项目进行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典型案例、研究文章、课题、作品集等。

十一、开展智慧校园工程,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

1.基本思路

(1)深度融合、创新引领。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融合,促进教育教学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学习方法创新,形成教育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互动并进的良好局面。

(2)应用驱动、共建共享。从信息化教学与管理应用需求出发,开发应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创新多元的数字资源形态,促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和管理的核心业务。构建信息化教与学环境,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3)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统筹做好教育信息化整体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努力形成特色。

2.具体措施

(1)数字化校园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工程

积极拓展基础设施能力,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和共享环境,提供面向学校生活和社会服务的无差异的信息化环境,实现人人享有优质学习资源的环境及空间。通过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平台网络学习空间,进行分类的资源和应用聚合。为教师、学生提供统一的信息化服务。打造具有艺术设计应用特色的“网络学习空间”,提供多样化的用户接触界面及展示,向第三方应用及资源开放,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环境,构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产业链。

(2) 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建设覆盖学校日常运行各个环节的高速有线、无线网络及各种智能信息终端,建立电子身份及统一认证系统,构建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教学管理和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一体化、智能化的校园环境。全面使用或对接国家核心系统、省级通用系统,建成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各类特色系统,实现学校教师学生、教育教学、科研、资产智能化管理。对照职业教育学校智慧校园、数字化技能教室、仿真实训室等智能化环境的场所覆盖率达50%以上目标;实现所有教室配备智能终端教学设备、所有教室有线入网、60%的教学活动区域覆盖无线网络;学习终端基本满足学习者需求。

(3)智慧课堂示范工程

开展智能化信息生态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的试点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新型教学模式和新型载体的试点示范工作。基于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与学习分析,优化教学策略、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

(4)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统一管理和过程性评价,努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探索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鼓励和引导教师利用网络进行学科教研、远程研修和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等,促进教师的远程协作和共同成长,使每一位教师都有机会成长为信息化胜任教师。

(5)信息资源建设提升工程

顺应信息资源建设朝着多元化、数字化、社会化发展的方向,加强信息资源的建设。数字化信息资源检索能力强,共享性好,为广大读者所重视,它是当前发展最为迅速的信息资源,应对数字化信息资源购置经费作出较大幅度调整,以顺应信息资源建设多元化发展的方向。必须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根据读者需求与自身的任务对网络信息进行组织、整合、引导,使其成为有效资源为读者所用。

(6)服务工作改进工程

更新服务观念:一是改变管理人员的工作理念,牢牢树立“用户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二是改进服务方式,完善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用户,营造让用户感到舒适便捷的服务环境;三是树立以需求驱动服务的观点,真正做到“让用户满意”。

(7)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职业化工程

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加强对岗位需求的调查与分析,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重视对高级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强化全员培训制度,以网络信息环境下与教学深度融合基本素质的培训为重点,加强对重点岗位人才、研究型人才的培养,采用选派进修、重点培养等方式,培养出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8)学术研究能力与水平提升工程

加强学术研究力量,调动一切有能力有潜质的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特长,确立研究方向,扩大研究范围;加强对学术研究的规划和引导,着眼于学术研究能力与水平的提高,制订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成梯度地组织课题研究,搞好研究成果发布;建立多方了解学术研究动态的渠道,及时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发展状况,牢牢把握新领域、新学科的方向,开阔思路,扩大眼界,紧紧跟上现代信息技术前沿的进展。

3.预期目标

实现教育全过程信息化,强化信息技术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核心业务中的有效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完善的教育信息化基础应用环境,到2020年,实现教育信息化标准全面达标。形成领先于全国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第四章 “十三五”规划的运行保障

“十三五”时期是我院进一步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优质高职院校的关键时期。为更好的执行落实“十三五”规划,学院将从思想、组织、制度和资金等方面予以保障。

一、思想保障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学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顶层设计,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坚持开拓创新。大力加强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深刻认识高等职业教育规律,把握国内外高职尤其是艺术设计高职的发展趋势,立足学院实际,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国际视野和前沿意识来认识规划,组织落实规划。

二、组织保障

1.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并细化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系部党政共同负责制,构建责权利相统一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以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为重点,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保障,以党政密切配合、全面协调推进工作为目标,全面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行政党委议事制度以及二级系部党政联席会制度,保障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

2.设立“十三五”规划管理办公室。学院将设立“十三五”规划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以管理“项目和任务”为重点,整合人事、教学、科研、和财务等管理功能,凸显学院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特点”。该办公室为学院直属的二级职能部门,其性质相当于学院中的“发改委”。

三、制度保障

为保障规划的实施效果,要建立规划实施的监控、考核和调控机制,使监控、考核和调控制度化,注意在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适时调整,稳步推进。

1.建立规划的监控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的跟踪监控机制,明确专门机构负责监督规划的执行,建立监督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特别要加强对体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实现情况的各项指标的监测。

2.建立规划实施的考核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考核机制,明确规划考核的责任主体。规划实施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人,分清责任并根据责任配置资源,加强规划建设项目的可考核性。建立项目执行责任机制,加强项目建设的绩效评价与管理。在本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

3.建立规划调整机制

规划的实施也是规划不断完善的过程。对于规划任务和建设目标,在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做相应的调整和充实。当校内外形势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因其他重要原因使学校实际运行偏离规划提出的目标时,学校将适时提出调整方案,并通过民主程序审议批准实施,完善规划管理体制。

四、资金保障

1.努力开拓渠道筹措教育经费

新校区建设债务逐年下降,但是由于经济低速增长呈常态化,财政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增速和增幅将会放缓,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和经费不足的矛盾依然凸显,学院将努力拓宽筹资渠道,妥善处理事业发展与财力供给之间的关系,为学校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安全有力的财政保障。学院将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办学经费,建立多元筹措机制。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主战场,在提升服务社会贡献力,实现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中获得更多支持。努力争取各种产学研合作资金、各类科研课题项目资金、人才培养资助资金等。学院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的作用,积极争取校友及社会捐赠,并确保捐赠收入用于学校事业发展。

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工作目标,学院拟五年内投入3000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的投入;拟投入1000万元加快学院信息化建设,建设一站式、个性化、智慧化的数字化综合业务服务平台,拓展教学、科研、管理所需的网络服务功能。

2.努力实现财务标准转型

在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的基础上,实现节约化财务向效益型财务的转型。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定预算。规范项目审批制度。依据规划进行前期论证和立项审批,未纳入年度规划的项目原则上不予立项。以项目定预算,凡是没有立项的项目原则上不得给予预算支持。实行项目带动,组织实施好规划确定的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促进规划落实,并完善全过程资金、资产、资源配置的内部审计和控制。

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财务分析工作,逐步建立学校办学成本、办学绩效、财务风险等重要事项的财务分析机制。进一步强化学校年度预算编制的事先论证、执行监督与绩效考评,逐步推行各部门下年预算拨付与上年预算执行绩效考评结果挂钩制度。建设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信息平台,达到财务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强化财务安全体系,促进经济活动规范化,提高会计服务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