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2021年版)
2021-06-25 09:52 招生就业处 

视觉传达学院

Introduction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视觉传达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原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摄影与摄像艺术、展示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原广告设计与制作)4个专业和16个小专业方向。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视觉传达学院与长三角地区的传媒行业协会长期密切合作,众多教师在行业企业中兼任设计总监等职务,并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设计大师、教育家、行业公司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学院拥有5500平方米的教学区和7000平方米由国家财政投入的“视觉传播媒体技术实训基地”以及55个校外实训基地。

4个专业均实行“大专业平台+小专门化方向”的教学模式,即共同基础训练和专业方向进阶训练相结合。学生在修业2-4学期(各专业时间不同)后通过双向选择进入不同方向班,进行专业进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各自的潜能特质得到充分发挥。小专业方向班采取实施“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项目教学,保持充分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将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而不断扩充,通过主题教学、跨界(跨专业、跨方向、跨课程、跨国度)合作教学,项目与课程深入融合,邀请行业公司设计总监、知名设计大师授课,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和实战经验,使学生既具备专业上全程把握的素质,又能适应当代视觉传达设计岗位的多元需求。

 

视觉传达设计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为什么选择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金平果”2021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本专业名列全国高职院校视觉传达设计(原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第一名。

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由学院拥有30多年历史的装潢设计专业发展而来,先后经历装潢设计、广告媒体技术、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视觉传达设计四个名称更迭阶段。本专业2002年成为教育部国家级高职教改试点,2004年起与江苏省职鉴中心合作开发广告设计师题库卷库和共建4个国家职业资格培考鉴定基地,2008年成为教育部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示范实训基地——视觉传播媒体技术实训基地,2010年成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并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8年入选江苏省双高专业群建设计划,2020年成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视觉传达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制定单位。

本专业立足传媒行业,依托视觉传播媒体技术校企合作中心,现设有4个专业工作室:品牌视觉管理、品牌视觉设计应用、平面设计、视觉呈现。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传媒行业的平面、视觉、新媒体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平面、包装、印刷、网络、品牌形象、新媒体设计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视觉传达设计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

*掌握良好的造型、创意、史论、软件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艺术设计鉴赏和评析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良好的字体与标志设计、版面编排、图形与图像设计、策划与表现基础等知识和技能。

*分方向掌握良好的品牌设计与应用、包装设计与结构、书籍与杂志设计、印刷工艺、信息设计等知识和技能。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我们的毕业生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文化艺术、设计服务、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你可以在品牌策划与设计公司、形象企划公司、平面设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艺术品公司、展览展示公司、互联网公司等行业就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品牌策划师

*品牌设计师

*电商视觉设计师

*书籍设计师

*美术编辑

*美术指导

*包装结构师

*平面设计师

*艺术品设计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丝网印刷车间、包装模切工坊、数码输入输出中心、印刷后道车间、纸加文化创意工作室、3D数字综合工坊等实训场地。你平时都有机会接触并使用这些一流的实训设施,为你的专业创作服务。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视觉形态与色彩训练、图形创意基础、视觉传媒设计史、立体构成、设计技法

第二学年

YEAR 2

平面字体与标志设计、图像与插画技法、版面编排设计、策划与表现基础、商业策划基础、品牌策划、视觉表现、综合媒介创意表达、书籍形态训练、包装印刷工艺

第三学年

YEAR 3

工作室项目课程、专题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文创设计、信息设计、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展示艺术设计

Exhibition Design

 

为什么选择展示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EXHIBITION DESIGN?

本专业是2002年江苏省高职院校开设的第一批展示艺术设计专业。

展示艺术设计的范畴既包括各类博物馆、规划馆、科技馆以及各类文化主题展馆的设计,也包括商业店面、品牌专卖店、各类商业终端销售空间及会展中的展位设计。

目前国内对展示艺术设计的人才需求极为旺盛。近年来的就业情况显示实用型展示艺术设计高素质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这也凸显出本专业的生存就业优势。本专业大量毕业生现已深耕于国内各大型展示设计单位,并在环境空间设计、平面设计、多媒体设计等领域都能见到本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展示艺术设计是一门综合艺术设计学科,需要主动创新意识,需要掌握平面设计能力以及空间设计能力,需要熟悉装饰工程的施工工艺,了解一定的多媒体技术手段,拥有与专业相关的技能与管理能力。

综上所述,我们在教育上着眼于职业素养,着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将空间环境设计、平面设计、多媒体设计等知识技能,通过项目制进行系统化教学,并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和长处因材施教,培养“一专多用”的展示艺术设计实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适用于展示艺术设计领域,但也可以适用于室内设计领域、平面设计领域以及多媒体设计领域。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1、基础创意设计能力:

*具备设计方案的分析、策划能力;

*掌握设计方法,具备创新能力;

*具备良好的空间鉴赏和评析能力;

2、空间设计能力:

*掌握三维空间造型能力;

*掌握空间的设计表现能力;

*掌握空间设计施工图的识图与绘图能力;

*了解装饰施工的材料与工艺;

3、拓展设计能力:

*掌握展示设计中所涉及的平面设计能力;

*掌握展示设计中所涉及的交互多媒体设计能力;

4、职业素养:

*具备良好的工程管理能力;

*具备良好的项目设计团队协作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苏州地区的展示设计类公司已达到500多家,各类室内装饰设计公司及广告传媒设计公司均有文化展示设计的施工业务。各类博物馆、主题展览馆的建设近年来成倍增加,苏州已成为“博物馆之城”,且大型综合商圈40多个,随着城市不断的发展和扩大,大型商圈还将不断增加,这也提供了大量商业展示的市场机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室内装饰空间设计师

*文化主题展馆空间设计布置策划师

*博物馆类陈列展陈设计师

*展馆类展陈管理员

*商业销售终端店形象空间设计策划师

*商品空间展示和商业道具设计师

*综合性商场空间规划设计师

*商品展示陈列师

*会展策划师

*会展空间搭建设计师

*多媒体展陈设计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的教学空间有:展示艺术设计虚拟现实VR工坊、展示艺术设计模型工作室、展示艺术设计材料库、二维制图室、三维制图室、手绘制图室、 展示艺术研究中心等。我们还将校企合作项目引入工作室教学中,在各个工作室的学习期间,我们采用的设计流程与行业企业完全同步,为你今后步入社会工作提供了一个无缝对接的平台。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视觉形态与色彩训练、创意训练一(平面创意)、设计图学技能一(制图规范)、设计技能一(CAD)、创意训练二(空间创意)、设计图学技能二(手绘创作)、设计技能二(3D)

第二学年

YEAR 2

设计制图(施工图)、设计空间表现、展示空间装置与模型制作、综合展示课题设计步骤训练(包含展示设计史、展示空间设计基础知识概论)、平面编排、展示设计一(商展设计)、展示设计二(会展设计)、展示设计三(博物馆设计)

第三学年

YEAR 3

空间氛围分析及表现、橱窗设计、品牌专卖店设计、概念专卖店设计、会展道具及陈列、小型临展设计、中长期大型展览设计、会展平面及导向、交互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民俗展览馆项目设计、各类文化主题展览馆项目设计、毕业设计和行业实习

 

 

 

摄影与摄像艺术

Photography and Video Art

为什么选择摄影与摄像艺术专业?

WHY SHOULD STUDY PHOTOGRAPHY AND VIDEOARTS?

摄影图片和视频一直是新闻传播和广告传媒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随着高速通信网络的普及,图片和视频的传播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各类网站和APP的终端用户也更乐于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获取信息。这使得摄影摄像行业持续保持就业火爆,并且由于其内部丰富的细分市场,也为不同类型人才提供了符合自身发展潜力的就业方向。选择摄影与摄像艺术专业进行学习,将会拥有广阔的就业空间和无限的事业发展可能性。

我校摄影与摄像艺术专业于2011年至2013年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建设,2018年列入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金平果”2021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本专业名列全国高职院校摄影与摄像艺术专业第二名。

我们拥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课程体系,建设了完备的实训工作室,能够为有志于从事摄影摄像行业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校摄影与摄像艺术专业兼顾传统影像服务领域与网络媒体发展需求,从艺术与设计的角度出发来培养摄影摄像人才。通过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我们确保学生具备良好的艺术素质和职业素养,确保学生拥有扎实的项目策划能力、影像设计能力、摄影摄像技术表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得益于立体化、全方位的学生管理以及融入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我们的毕业生富有敬业精神和组织能力,擅长交流沟通、协调工作,从而在就业后表现出强大的职场发展与市场开拓能力。

我们持续对行业发展趋势和用人需求进行分析,适时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确保学生一直都能学到最高端、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加强就业竞争力和后续发展潜力。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具备优秀的影像设计艺术素质。

*掌握摄影摄像艺术相关的技术和技巧。

*掌握良好的影像作品鉴赏和评析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最新的摄影摄像项目执行能力。

*具备良好的学习和工作习惯,进而增加就业竞争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你可以就业于以下行业和企业: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商业摄影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广告公司、网络自媒体运营机构、MCN(多频道网红运营)机构、新闻机构、婚庆礼仪服务机构、影楼、图片库经营机构、创意策划机构、印刷出版业、企业企划部、企业市场部、事业单位宣传部等。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影视摄像师

*影视剪辑师

*影视调色师

*影视后期特效师

*航拍摄影摄像师

*广告摄影师

*灯光造型师

*电商平台影像美工与页面设计师

*时尚摄影师

*婚纱摄影师

*新闻摄影师

*建筑摄影师

*摄影修图师

*摄影摄像助理

*摄影培训教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本专业拥有国际一流、省内高职院唯一的德国巴赫摄影棚,另有产品广告摄影棚、人像摄影棚、时尚摄影棚、演播室、综合媒体教室等多个专项实训工作室。各实训工作室拥有完备的影室闪灯、LED影视灯、摄录器材、专业辅助支架等各类实训设备,可供拍摄图片广告、影视广告、影视纪录片、时尚人像、创意影像等题材。工作室采取职场化管理和运作模式,确保为学生提供与行业实际对接的工作环境。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一学年

YEAR 1

视觉形态训练、摄影史、摄影技术基础、摄影表现基础、视觉色彩训练、图形图像设计、摄影修图、视听语言、航拍

第二学年

YEAR 2

现场光摄影、产品材质训练、人物质感表现、影像合成、影视基础、产品广告摄影、外景人文素材、人物广告摄影、影像设计、摄影化妆造型、人像摄影用光、人像摄影综合表现、影视后期制作与分镜、音频处理、影视基础与布光、时尚与品牌、人物造型、版面表现、情绪摄影

第三学年

YEAR 3

产品摄影综合表现、主题摄影、创意广告摄影、时尚人像、婚纱摄影、广告人像摄影、实验人像摄影、影像短片创作、现代影像技术、时尚广告摄影、户外时尚摄影、商业摄影修图、人物影像综合表现、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广告艺术设计

Advertising Design

为什么选择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YUDY ADVERTISING DESIGN ?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新技术的革新、新媒介的介入促使广告艺术设计突破了传统界限,从一维到多维、从静态到动态,多样而不断丰富。我们的专业内容涉及广告策划与设计、出版物设计、文创与品牌设计、商业插画设计、多媒体和网络交互设计等,专业面的宽广与交叉融合紧跟着当下新旧媒介综合、多元呈现的视觉传播方式。

我校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源自学院拥有30多年历史的装潢设计专业,脱胎自1999年教育部高职类第一批批准建设的广告媒体技术专业(国家创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在原有专业基础上新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2020年成为苏州高职高专院校第三批品牌专业,2021年更名为“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依托实训基地的多个工作室平台,我们不仅可以自由施展广告设计创新的实践,还能熟练掌握各类广告设计媒介市场运作规律和操作过程的全面素养和技能,让我们既能实现自己的专业个性,又能成为紧跟市场和时代步伐,“通传媒、善设计、会制作、有创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最前沿的科技和艺术资讯。

*掌握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以及相关知识。

*掌握良好的完稿执行能力、任务目标理解能力、项目设计执行能力、反思研究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组织策划能力、管理能力、写作能力、图像处理能力

*掌握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实验创新能力以及合作协调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我们的毕业生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告会展、设计服务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你可以在传媒与广告公司、形象企划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出版社、报社、电视台、文化传播公司、互联网公司、教育机构等行业就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广告策划师

*广告设计师

*文创产品设计师

*读物设计师

*美术编辑

*美术指导

*书籍设计师

*数字出版物设计师

*交互设计师

*UI设计师

*APP设计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校内设有:广告策划与设计工作室、商业插画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出版物工作室、文创与品牌设计工作室、云出版中心等。你平时都有机会接触并使用这些一流的工作室设施,为你的专业创作服务。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视觉形态训练、设计策略、字体设计、版面基础、影像基础、视觉色彩训练、图形创意、动态图形设计、心理与整合营销、标志与品牌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书籍形态研究、绘本设计、信息设计、商业出版物+多媒体推广、电子书+云出版、新媒体设计技法、新媒体视觉设计基础、新媒体二维动态设计、新媒体三维动态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手作插画、数字插画、综合媒介创意、角色设计、场景设计、编排与图表、品牌视觉设计、文创视觉基础、文创产品设计。

第三学年

YEAR 3

图书文创、书籍项目实践、新媒体商业项目设计、新媒体实验项目设计、新媒体媒介运用研究、读物插画专案、品牌插画专案、品牌视觉形象实践、文创产品设计实践、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环境艺术学院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Art

环境艺术学院现设有室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3个专业6个小专业方向。其中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中特高”专业群内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公共艺术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本学院拥有教学与实训面积为16205平方米,建有国家骨干重点建设专业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支持建设的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下设室内设计工作室、景观设计工作室、设计表现工作室、建筑设计工作室、木工和家具工作室、材料与技术工作室、数码3D模型工作室、金属工艺工作室、青铜器铸造实验工作室、雕塑工作室、照明工作室以及VR虚拟实训仿真中心等。

 

室内艺术设计

Interior Design

为什么选择室内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ID STUDY INTERIOR DESIGN?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最早开办的艺术设计类的专业之一,源于苏州工艺美术学校时的室内装饰设计专业,2000年成为国家高职高专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中特高”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我们的老师很强大,均为活跃在室内设计行业第一线的骨干力量,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扎实的专业技术。我们的教学和实训设施都是最好的:设有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其中设计创新中心下属6个校企共建设计工作室;校外拥有包括金螳螂装饰、旭日装饰等共计49家企业组成的实习基地,学哥学姐遍布全国各大装饰设计公司。这么多年来通过老师和学长们的努力,专业建设成果十分丰富:荣获“江苏省高职实训基地”、“江苏省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江苏省教育厅重点建设的工程与设计实务实训中心”、“江苏省室内装饰职业技能鉴定基地”、“江苏省艺术设计实训示范基地”、“江苏省高职教育创新实训基地”,2011年荣获“教育部骨干示范校重点专业”并于2014年通过省级与部级验收,是江苏省第一个实现双证融通的专业,并且教育部“1+X”相关专业证书培训与考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欢迎加入我们,携手走上室内设计领域的最高端。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们依托“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主题+项目”的教学模式,在行业大设计、专业大融合的背景下,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律修养,具备扎实的职业基础素质和基本职业技能,熟悉国家现行建筑装饰行业法律法规和行业施工验收标准,熟知建筑装饰行业材料相关属性和项目设计流程,能够自主创新设计项目,具备建筑装饰施工管理能力,服务于建筑装饰行业生产一线“识材料、会设计、精技术、懂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和艺术设计趋势。

*具备敏锐的信息捕捉与应用能力。

*掌握室内设计技术以及相关知识。

*掌握良好的鉴赏和表现能力。

*掌握自我学习的方法,具备批判意识。

*具备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

*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意思维。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从业者队伍约为1600万人,行业设计人员总数约为145万,预计在2020年将会有更多新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企业申请获得资质。我们学哥学姐有着广泛的就业前景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目前,未来可供你选择的岗位有:

*建筑装饰助理设计员

*方案设计员

*施工图绘图员

*效果图绘图员

*施工图设计师

*效果图设计师

*物料设计师

*施工员

*质检员

*安全员

*造价员

*材料员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国家财政投入的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下设室内设计工作室、设计表现工作室、木工工作室、材料与技术工作室、数码3D模型工作室、材料研究制作工作室、青铜器铸造实验工作室、VR虚拟实训仿真中心等,另有校外实训基地49个。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室内设计专题、室内设计表现、电脑设计软件3D、PS、室内设计概论、建筑空间、版面设计、室内陈设设计专题、装饰施工工艺与规范

第三学年

YEAR 3

室内环境与设备、室内装饰设计制图规范、装饰工程设计实务、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环境艺术设计

Environmental Art Design

为什么选择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ENVIRONMENTAL ART AND DESIGN?

我们的专业从1998年开始筹备,1999年正式建立。2005年系部展开了大平台基础、小专门方向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08年获批重点专业建设,2009年老师们获得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我们成立了环境艺术设计院并建成了省级精品课程。我们的老师都是活跃在行企一线的设计师或者企业高管,将真实项目引入我们的课堂,使我们在就业前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我们专业下设有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其中设计创新中心下属6个校企共建设计工作室;校外拥有包括金螳螂景观公司、基业等共计49家企业组成的实习基地,学哥学姐遍布全国各大环艺景观设计公司。说到这里,还不快快来加入我们的队伍?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们依托“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主题+项目”的教学模式,在行业大设计、专业大融合的背景下,培养具备扎实的职业基础素质和基本职业技能,熟悉国家现行环艺景观设计行业法律法规和行业施工验收标准,熟知环艺景观设计行业材料相关属性和项目设计流程,能够自主创新设计项目,具备设计、制作、施工管理能力,服务于行业生产一线“识材料、会设计、懂管理、精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职业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和艺术设计趋势。

*具备敏锐的信息捕捉与应用能力。

*掌握环艺景观设计技术以及相关知识。

*掌握良好的鉴赏和表现能力。

*掌握自我学习的方法,具备批判意识。

*具备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

*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意思维。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环境艺术设计是建筑装饰行业的重要专业,该专业在我国发展时间并不长,据统计,当前全国环境艺术设计相关行业从业人数约1600万人左右,其中受过专业系统教育的从业人数为160万人左右,仅占总从业人数的10%,能够从事创作以及专业技术工作的人数约为100万人,仅占总从业人数的6.25%。环境艺术设计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行业的发展要求从业设计与技术人才质量不断提升,数量不断增多,人才需求是多层次、复合型、高技能、职业化的。我们的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的!

目前,未来可供你选择的岗位有:

*环艺设计员(国家职业资格四级)

*助理环艺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方案设计师

*施工图设计师

*效果图设计师

*绿化植物设计师

*设计监理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国家财政投入的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下设环艺景观设计工作室、设计表现工作室、金属工作室、陈设设计工作室、苏州市雕塑协会、木工工作室、材料与技术工作室、金属工作室、数码3D模型工作室、材料研究制作工作室、青铜器铸造实验工作室、大型雕塑工作室、VR虚拟实训仿真中心等,另有校外实训基地49个。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环境艺术设计专题、外部空间论、手绘效果图、版面设计、传统园林设计概论、电脑设计软件CAD\SK、庭院设计、环境建筑构造、园林植物设计

第三学年

YEAR 3

环境艺术设计表现、环境艺术设计实务、外环境施工工艺与规范、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公共艺术设计

Environmental Art Design

为什么选择公共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I STUDY ARCHITECTURE & PUBLIC ART DESIGN ?

公共艺术设计专业的前身是雕塑专业,早在1922年颜文樑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时即设有雕塑科目,是全国最早设置雕塑科目的学校。1978年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复校,我们的专业名称为“工艺雕塑”。1999年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升级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名称改为:“雕塑设计与制作”,本专业是我国唯一的独立设置的高职学院的雕塑专业,2015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在此深厚的基础上,学院根据自身师资优势,升级成为建筑与公共艺术方向专业,以空间设计为主要领域,结合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最终融合设计与工艺的新型专业。我们专业实训基地主要分为校内实训基地5个(建筑设计工作室、陈设设计室、金属工作室、大型雕塑工作室、苏州市雕塑协会),校外实训基地12个。我们的老师都是建筑与公共艺术设计领域的名家,目前与美国、法国、英国的艺术设计与教育领域均保持合作。传统老牌专业在现代大设计背景下的华丽转身,快来加入我们吧!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们依托“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主题+项目”的教学模式,在行业大设计、专业大融合的背景下,培养具备扎实的职业基础素质和基本职业技能,熟悉国家现行行业法律法规和施工验收标准,熟知建筑与公共艺术行业材料相关属性和项目设计流程,能够自主创新设计项目,具备建筑与公共艺术设计、制作、施工管理能力,服务于建筑与公共艺术行业生产一线“会设计、制作、懂建造”的高素质复合型职业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建筑与艺术设计趋势。

*掌握建筑与公共艺术的设计技术以及相关知识。

*掌握良好的鉴赏和表现能力。

*具备初步的实际建造与动手创作能力。

*具备自我学习的方法,具备批判意识。

*具备敏锐的信息收集与应用能力。

*具备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

*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意思维。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化,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和居民私人拥有住宅的比例快速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带来的消费结构逐步升级,这些因素共同构筑了我国建筑与公共艺术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坚实基础。据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共有23183个具有资质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企业从业人员已达447.3万人。但从业人员结构呈现两头缺现象,其一,一线各专业、各工种经专业教育培养或专业技能培养的高素质技术工人严重短缺,许多企业面临人员成本高涨、用工难等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正常运行和生存。其二,近年因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涨,基层技术工人面临大量短缺。各类高校的设计人才培养基本集中在理论层面、方案设计层面,形成重理论、轻实践、轻技术的现状,进入行业企业大多需要短则一年,长则两到三年的培养周期。那么既学习设计又专注动手制作的我们正是行业目前最紧缺的人才!

目前,未来可供你选择的岗位有:

*建筑设计师;

*方案绘图员;

*效果图绘图员;

*雕塑设计师;

*金属锻(铸)造师;

*泥塑员;

*模具工;

*金属锻(铸)造工。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国家财政投入的设计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下设建筑设计工作室、雕塑工作室、陈设设计室、苏州市雕塑协会、设计表现工作室、木工工作室、金属工作室、材料与技术工作室、数码3D模型工作室、材料研究制作工作室、青铜器铸造实验工作室、大型雕塑工作室、VR虚拟实训仿真中心等,另有校外实训基地12个。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综合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建筑设计方向:公共建筑小品设计、中外建筑与雕塑赏析、设计软件基础、传统园林设计概论、建筑构造;

公共艺术方向:雕塑造型技法、公共艺术概论、景观设计基础、版面设计、雕塑艺术概论、新媒体表现。

第三学年

YEAR 3

建筑设计方向:城市公共空间设计、数字表现技术、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公共艺术方向:浮雕壁画技法、公共艺术设计实务、公共艺术考察、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服装设计学院

School of Fashion Design

服装设计学院现设有服装与服饰专业设计、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服装表演3个专业和4小专业方向(时装设计、针织服装设计、礼服定制设计、服饰传承与创新),其中服装与服饰专业设计为国家骨干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骨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教育厅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服装设计工作室》、《工艺工作室》、《造型基础》、《针织服装设计工作室》4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群),拥有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学院总面积7000平米左右,实训中心近3000平米,下设有江苏省高职高专服装设计实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服装设计与工艺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并建有缝纫机房、服装CAD机房、丝网印花工作室、手工染织工作室、面料工作室、手摇横机和电脑横机房、针织设计工作室、SGM ART·MOUSEJI国际时尚中心、服饰传承与创新中心、专业T台教室、形体舞蹈教室、化妆教室、影视摄影棚、演艺大厅等完备的校内实训教学空间。

 

服装与服饰设计

Clothing & Fashion Design

为什么选择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DIGITAL MEDIA ARTS AT SADI?

我们的专业创建于1982年,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有江苏省高职高专服装设计实训基地。2007年始,为了主动适应苏州地区纺织服装行业变化,从原先的一个服装设计班陆续拓展到时装设计、礼服定制设计、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服饰传承与创新等不同小专业方向。近二十年来,服装设计专业依托中法江苏时装培训中心,以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江苏省艺术设计与技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为平台,与法国杜百利高等实用艺术学院开展合作教学,在三十多个主题实验性教学的基础上,已形成了体现当代设计教育理念、融合行业标准、具有可操作性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服装设计专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骨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教育厅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

在三年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过程中,新建设计与技术中心,共14个工作室。校内实训总面积达到5500㎡,共建21家校外实训基地,充分实现实训及职业化“顶岗实习”需求。这些优越的教学条件为我们的专业创作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并且,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2人,建立50余人兼职教师资源库,具有海外留学、进修背景达100%,形成了一支实力优秀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这些有力的硬件与软件建设,让我们的培养的专业人才更具行业竞争力。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本专业面向服装设计行业,引入国际服装行业标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法治观念,掌握“原创设计思维的构建及系统设计方法”,了解国际、国内服装行业标准及运作规范,适应服装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社会主义责任感,具有较好创新、思辨能力、批判精神,“识时尚、会设计、能制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掌握观察研究及思维表现的方法

*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悉知国内外市场和时尚流行趋势能力,分析整合流行资讯的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紧密关注业界动态,掌握通用设计软件、业内新材料、新工艺,对产品有较强的设计创作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和生产国家,近几年,中国服装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十二五”时期,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国内品牌服装快速成长。另外,国际服装产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合作,这意味着服装市场面临国际化、体系化、时尚化、功能化的发展需求。服装企业对懂设计、会操作的人才求贤若渴,优秀的、富有灵感的、具有原创创作能力的设计师相对缺乏。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服装设计相关领域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服装设计师

服装买手

面料设计师

服装陈列设计师

服饰配件设计师

针织毛衫设计师

毛衫工艺师

礼服设计师

花稿设计师

服装版型师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采用以主题贯穿,项目为驱动的工作室制教学组织形式:“以创新思维与探究方法的学习为重点,以专业知识与技能为背景,以实践与理论相兼融为基础方法”的课程建设模式。同时,围绕“大专业平台+小专业方向+专业拓展(综合类课程)”的课程结构,优化整合小专业课程,做到针对性、灵活性、综合性。其“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工艺工作室”、“造型基础”、“针织服装设计工作室”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群)。

第一学年

YEAR 1

专业大平台课程:

造型基础、综合材料研究、创意开发、时装与沟通、服装设计基础、技术基础、纺织品图案基础

第二、三学年

YEAR 2 3

小专门化方向课程:

时装方向课程:服装设计工作室(1、2、3)、服装梭织工艺(1、2);

礼服方向课程:礼服设计工作室(1、2、3)、礼服空间造型、礼服工艺;

针织服装方向课程:成型针织服装设计(1、2、3)、针织织物分析、针织服装工艺、电脑横机技术;

传承与创新方向课程:传承与创新设计工作室(1、2、3)、传统服装结构与工艺、传统服饰装饰工艺;

设计与时装艺术、中外服装史、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拓展课程

绣花工艺-机绣、手绣、传统手工艺-扎染、蜡染、手工造花、纺织品图案设计、服装空间造型(1、2)、陈列设计、时装摄影、裁剪针织工艺、ID排版、服装CAD等

 

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

Fashion VMD & Display Design

为什么选择服装陈列与展示专业

WHY SHOULD STUDY FASHION VMD & DISPLAY DESIGN

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日趋深化,国际品牌蜂拥进入国内市场。它们带来的不仅仅是高端的产品,更多的是将全新的品牌运作理念注入中国市场,其中就包括了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今天,中国服装企业已经越来越意识到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在传递商品信息、宣传产品特色、促进商品销售、树立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促进我国服装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成为服装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之一。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学校将立足江苏,服务于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行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备从事服装陈列师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设计与管理兼容、艺术与技术结合,理论应用和创新能力兼备的,适应服装企业需要的“懂时尚”、“精技术”、“会营销”、“能管理”、“擅创新”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也将坚持加强与行业的交流合作,重视学生商业敏感度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满足行业需求的大方向、大背景下逐步发展,形成一定的教育规模,尽快满足行业对服装陈列师的迫切需求。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一)掌握视觉营销概论与陈列设计基础知识:包括掌握视觉营销发展历程、卖场构成和规划、陈列商品规划、陈列的形态构成、陈列的色彩构成的设计规律和原则。

(二)掌握陈列构成以及陈列材料和道具设计的基本知识:陈列材料和道具设计、陈列基础构成。

(三)掌握卖场与橱窗设计的基本知识: 包括卖场规划与设计、服装与配饰陈列分类、陈列设计的原则、不同类型卖场的设计特征和设计方法、设计稿在设计中的运用表达方式、设计稿绘制的步骤。

(四)掌握橱窗创意设计的基本知识: 包括创造性思维与方法、橱窗创意的思维、设计灵感的来源与表现。

(五)掌握计算机效果图和卖场数字化设计的基本知识: 包括计算机绘图软件的基本应用、卖场效果图表现技法、不同风格卖场与橱窗的虚拟仿真设计。

(六)掌握陈列工艺和陈列流程的基本知识,包括主题橱窗设计与产品展示道具研发、店铺装饰道具的开发与应用。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服装企业、展览策划公司、服装零售、百货零售、展览馆、媒体时尚业等单位,从事服装陈列展与示设计、橱窗设计、产品陈列管理、陈列培训、服装产品策划、服装营销管理、品牌视觉营销、服装展会设计、服装搭配、商场企划、美工、服装零售管理等工作。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E TEACH

核心课程:服装陈列基础、专题服装陈列设计、卖场空间规划、卖场规划效果图表现技法、服装终端营销与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品牌策划、卖场POP设计、服饰搭配设计。

实习实训:卖场橱窗设计、陈列材料和道具设计、陈列管理、陈列设计综合实训。

 

时尚表演与传播

Fashion Performance And Communication

为什么选择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

WHY SHOULD STUDY THIS MAJOR ?

随着服装产业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红经济的崛起,直播行业的专业化需求,潮流时尚日新月异,市场对模特的需求与日俱增。时尚不仅仅需要设计师,模特作为时尚的宠儿,行走的衣架,传递着更多的时尚信息和时尚资讯,同时也会更好地提高品牌的效益。专业的模特在服装表演中起到良好的传承与推动作用,推进市场的发展,带动企业的高效益。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就是塑造专业模特的摇篮,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能够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紧跟时代的潮流,以适应市场的发展,社会的需求。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们通过专业训练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但要培养服装表演、舞台编导、形象设计、公关礼仪、服装搭配、摄影造型、市场营销等与模特及直播行业相关的能力,更注重实践的学习,多方面的设计培养,采取服装表演融合形象设计与模特教育等社会需求的教学方针,在掌握表演能力的同时,具备表演专业基础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职业模特、模特导师、秀导、模特经纪管理以及形象设计师、服装营销、新媒体运营等职业和岗位。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形象设计和表演的能力与素质,以及一定的创新设计能力。有效培养在时尚潮流前沿各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专业学习以后,毕业生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时尚服装和服装潮流资讯。

掌握专业技术和艺术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时装鉴赏设计造型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最新的服装表演专业知识和形象设计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学院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艺术修养、气质形象,能掌握服装展示与策划、形象造型设计、少儿模特教育、市场与营销等现代专业知识、技能与能力,是时尚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既符合市场对高素质模特的需要又开拓他们未来的就业空间。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服装模特

产品形象代言

形象造型师助理

营销策划

空乘服务

服装搭配师

公关礼仪接待

少儿模特师资

时尚策划与演艺人

新媒体运营

网络主播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采用“主题贯穿,项目驱动”为手段的教学组织形式。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围绕市场岗位需求,以专业知识与技能为背景,理论联系实践,紧密结合产教融合平台的创新型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同时,围绕“大专业平台+小专业方向+专业拓展(综合类课程)”的课程结构,优化整合小专业课程,做到针对性、灵活性、综合性。其中“形象设计”、“T秀表演”、“礼仪”等课程先后被评为苏州市首批在线精品课程、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等。

核心课程:

T秀表演(1、2、3、4)、形体舞蹈(1、2、3、4)、形象设计(1、2、3)、专业素养(1、2、3、4、5)、时尚买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服装搭配、摄影广告造型、模特教育、服装表演编导、行业实习、毕业设计

拓展课程:

服装空间造型、时装表演赏析(1、2)、ID排版、中外服装史、品牌策划与营销、时装摄影、设计管理、陈列设计

 

工业设计学院

School of Industrial Design

工业设计学院是由1986年建立的日用品造型设计专业发展而来,现设有产品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家具艺术设计、皮具艺术设计4个专业及多个小专业方向, 教师32人,在校生700余人。本学院拥有教学空间近10000平方米,实训中心面积约6800平方米,设有“江苏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锦恒创意宠物产业研发设计中心”、“万宝宠物玩具研发中心”、“和帆玩具研发设计中心”等多个校企合作工作室。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8年,主持完成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工业设计名师工作室”获批全国机械职业教育现代服务制造领域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玩具协会副秘书长单位,苏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单位。

 

产品艺术设计

Production Art & Design

为什么选择产品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PRODUCT ART DESIGN?

一、专业前景好。狭义的工业设计即指产品设计。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迈向制造业中高端的重要手段。

工业设计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性地位,特别是对“十三五”以来实现经济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附加值产业,建设制造业强国,继续保障经济社会持续良好发展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多处提及工业设计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工业设计的发展重点和工作任务。工业设计服务业被国务院定为国家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产品主体设计,逐步向融合技术、品牌、商业、生态、人文、智能、信息、交互、新工艺新装备、产业链整合等一体的高端综合服务转变。当前,我国工业设计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从行业整体环境来看,我国工业设计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设计这一提升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地被各大企业重视。工业设计产业供给规模不断扩大,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扩大,设计机构和拥有完成研发的企业设计部门数量不断增加该专业具有广阔而持续的市场和就业前景。

二、办学实力强。1986年在当时的苏州工艺美术学校成立日用工业造型设计专业,本校是当时国内开办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最早的职业院校。1999年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和苏州轻工职工大学合并,升格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日用品工业造型设计专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工业设计系,2019年4月更名为工业设计学院。2005年产品造型设计专业被列入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江苏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正式立项并于2014年顺利通过验收。2011年产品造型设计专业获批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并于2013年顺利通过验收。2013年《工业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手板模型工作室课程教学实践研究》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本专业取得了中央财政重点项目建设项目。2017年,产品艺术设计专业获评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及省优质院校建设重点专业,2018年作为教育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标准制定单位,主笔完成教育部高职高专艺术设计教指委工业设计专指委《全国高职高专工业设计课程体系标准》制定工作,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已立项建设项目所在专业, 2018年产品艺术设计专业获评苏州市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机械教指委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产品设计教学团队2019年3月获评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配备校内设计工作室10个,设备总值超1400万,共享实训空间超4800㎡。本专业专任教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均毕业于国际国内一流学府,双师比例100%。课程架构体系全,构建“主题+项目”的专业课程体系,由12门艺术基础课程、10门专业基础课程、6门产品设计工作室课程、8门专业拓展课程组成。本专业历年高考投档分数线名列江苏省艺术类高职院校前茅,2017年最低录取分数线429分,超出艺术类(美术)公办本科控制分数线46分。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专业群目录。根据麦可思调研报告,本专业就业率多年来持续处于省内前列。3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合格工业产品设计人才,多数毕业生在5年内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历届毕业生自主创办了近百家设计公司。

产品艺术设计系(专业)目前设4轨三个年级12个班级(含并轨运行的南理工合办自考本科2个班),另外与南京艺术学院“3+2”合作培养3个班。近经过近30年的发展历程,现已发展成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江苏省乃至全国高职院校产品艺术设计专业领域办学最早、招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特色专业。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责任感,具有批判精神与创新意识的,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产品艺术设计、生产制造等相关工作,掌握产品艺术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了解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会设计,懂管理,精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坚持大专业平台,小专门化方向专业建设思路,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以学生为本、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科技和艺术资讯。

*掌握产品艺术设计技术和艺术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包括设计思维能力,手绘表达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研究应用能力,设计实践能力等。

*具备良好的设计项目组织实施能力,团队合作,职业道德,学习方法,沟通能力等。

*掌握最新的产品艺术设计方法和产品开发设计理念。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在机械、电子、轻工、家具、文化创意产业等行业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技术部门、工业设计研发企业、模型制作企业、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的创新设计、模型制作、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策划和管理相关工作;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拥有教学空间近10000平方米,实训中心面积约6800平方米,设有10个工作室, 设备总值超1400万,共享实训空间超4800㎡。以及“江苏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渭塘珍珠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工业设计概论、材料与工艺、技术基础、制图基础、软件技术(CAD\PS)等

第二学年

YEAR 2

产品艺术设计(专项设计)、产品模型、设计手绘、二维设计软件与版面设计(AI\CDR)、专项设计(二)、计算机辅助3维设计软件(RHINO、PRO\E)、产品形态研究、设计思维与创意方法、人机工程学、消费心理学、产品展示设计等

第三学年

YEAR 3

产品开发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实务、设计管理、企业形象设计、UI交互设计、毕业设计(校内校外顶岗实习)

艺术设计(玩具和婴童用品设计)

Art Design(Toy & Juvenile Products Design)

为什么选择艺术设计(玩具和婴童用品设计)

WHY SHOULD STUDY ART DESIGN(Toy & Juvenile Products Design)?

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是一个新兴发展的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步入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在不断地变化。长三角地区是玩具和婴童用品生产企业集中地, 江苏和浙江两地的玩具和主要婴童用品出口额居于全国前三,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调研显示,科技进步和两化融合使玩具和婴童用品企业急需“了解市场需求、懂得产品设计、熟悉工艺技术、掌握检测标准”的复合型人才。鉴于人才市场的需求,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于2004年设立了玩具和婴童用品设计专业,并在同年正式招收高职全日制大专生。2006年本专业获得“中国玩具行业人才培训基地”称号,2007年成为第一批全国玩具设计师职业资格鉴定站,2013年本专业取得了中央财政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新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到目前为止在江苏地区开设本专业的仅此一家。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们围绕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采用大专业平台,小专门化方向的专业建设战略。本专业培养紧贴长三角地区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现状与发展需要,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解市场需求、懂得产品设计、熟悉工艺技术、掌握检测标准的技术应用性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本专业最前沿的科技和艺术资讯。

*掌握玩具和婴童用品设计方向所必需的理论、技术技能。

*具备设计思维能力;设计分析能力;设计实践能力等。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能够自主创新、熟悉工艺技术、了解玩具和婴童用品检测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该领域的毕业生目前非常短缺,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玩具设计和婴童用品行业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你可以在玩具企业、婴童用品企业、产品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互联网公司等热门行业就业。入职月薪一般都在5000+以上。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玩具设计师

*布绒玩具打版师

*玩具制作员

*玩具设计管理员

*平面设计师

*产品设计师

*界面设计师(CUI)

*3D建模师

STUDIO FACILITIES

工作室设施

实训基地主要分为校内实训基地3个(万宝、锦恒、和帆);校外实训基地3个(苏州逸达、张家港国泰、苏州伊戈尔)。工业设计学院建立了有近7000平米的实践场所,投入的设施达到900多万,形成了华东地区高职教育工业设计专业门类最全的实训中心。建设了玩具设计与制作工作室、缝纫工艺研发工作室、石膏模型工作室、油泥模型工作室、精细木工制作工作室、数控快速成型工作室、金属工艺实践工作室、材料表面效果处理工作室以及基础教学工作室等工作室群。这些平台、工作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玩具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本专业的发展垫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

二维形式基础

三维形态基础

设计概论

快速表现

二维软件技术

三维软件技术

设计色彩

设计初步

制图与CAD

第二学年

YEAR2

仿生形态设计

布绒玩具设计

打版与缝纫工艺

文创产品设计

二维软件技术进阶

IP 形象设计

IP衍生品设计

渲染与后期处理

儿童产品设计

模型制作一

第三学年

YEAR3

宠物用品设计

模型制作二

玩具设计实务

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家具艺术设计

Furniture Art & Design

为什么选择家具艺术设计专业?

WHY DO YOU CHOOSE FURNITURE ART & DESIGN?

本专业培养家具设计的创新人才,掌握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知识,并能在实践中全面应用。在家具设计方向,使学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设计部门从事相应的设计、新产品开发、贸易等相关工作,培养该领域的高级应用型设计与管理人才;在室内设计方向,使其能够胜任室内设计公司专业性的绘图、施工的技能要求。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家具专业成为我院国家骨干院的重点工作室建设项目。2015年成为江苏省家具设计职业资格鉴定站,2018年获得了苏州职业技能竞赛家具制作项目集训基地。

现有在职专业教师6人、柔性引进专职教师4人、苏州家具企业兼职教师8人。 目前已经建有家具制作实训室、涂饰实训室、材料陈列室、装饰工程实训室、模型制作训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雕刻实训室等7个实训室,并建立了3家校外顶岗实训基地。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我们立足于培养家具设计领域的创新型人才、高级应用型设计人才与管理人才,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从事家具设计专业的新产品研发、项目管理、贸易等相关工作。其主要目标为培养出具有社会主义责任感,具有批判精神与创新意识的“会设计,懂管理,精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家具设计专业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职业知识结构:

①掌握家具设计与表达的基本知识;

②掌握家具材料特性及其加工利用的知识;

③掌握人体工程学知识;

④掌握家具识图与绘图的知识;

⑤掌握计算机辅助制图软件的应用知识;

⑥掌握传统家具的发展历史以及发展现状的知识;

⑦掌握苏作家具结构及其技术要求;

⑧掌握常规家具生产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与技术要点;

⑨掌握家具产品零部件生产的工艺流程设计知识。

职业能力结构:

①具备的产品造型设计与表达能力;

②具备现代家具材料的科学应用能力;

③具备科学合理应用人体工程学知识进行家具功能设计的能力;

④具备识图与用计算机辅助软件绘制家具图样的能力;

⑤具备家具产品的改进设计能力与创新设计能力;

⑥具备现代生产技术条件下的传统家具产品结构设计能力与改进设计能力;

⑦具备现代生产技术条件下的家具零部件生产工艺设计能力;

⑧具备安全操作常规家具生产设备的技能;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目前家具设计师在劳动分工中主要有以下岗位:装潢公司家具设计师、家具公司家具设计师等。因为要求比较高,家具设计师在加工制造业发达的整个珠三角地区都是紧缺人才。家具企业目前普遍重视产品研发和设计,但因为家具设计师的供不应求,此类人才的薪酬一路飘红。目前很多家具企业的设计师充其量只是绘图员,远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具设计师。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出现了众多的室内设计公司,需要吸纳众多的有才华的家具设计师进入室内设计行业和装潢行业从事室内家具设计,家具设计师的职业前景乐观。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家具专业校企合作中心在学院理事会的平台上,建设校企合作中心,以家具工作室为基础,建设东方红木校企研发中心、红木工艺品产品研发工作室、软体家具工作室、木制家具工作室,形成“校企联动”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中,课程科目内容与项目实务、高校与行业企业、教师与行业专家、理论与实践等,实现多点交叉融合。在工作室中,组建大师领衔,行业专家、工艺师与教师为一体的教学团队,教授传统工艺美术的绝技绝活。在此基础上,校企合作开发了企业工作室系列课程,根据企业工作的实务设计制作流程,构建课程体系,组织教学内容,配备教学师资。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图形语言、工业设计概论、快速表现

技术基础、制图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设计手绘、版式设计及应用软件、家具发展史、应用软件(家具三维建模)、应用软件二(精雕设计)、专项设计一(家具设计方法)、专项设计二(雕刻与家居产品设计)、专项设计三(家具设计)、模型制作、人机工程

第三学年

YEAR 3

家具与空间设计、中式家具设计主题项目实践、创意设计主题项目实践、板式家具主题项目实践、家具设计实务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皮具艺术设计

Leather Art & Design

为什么选择皮具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LEATHER ART & DESIGN?

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皮具生产和加工基地之一,长三角地区的江苏北部及浙江温州一带是皮具生产企业集中地之一,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目前皮具企业极为缺乏高级人才,大专以上管理人员占职工总数不足5%,设计人员占职工总数不足 1%。同时,周边地区企业转型速度加快急需产品设计人才,皮具设计专业毕业生不但拥有产品设计能力,同时具备专业皮具设计知识,在就业中占据一定优势。

鉴于市场需求及设计发展趋势,皮具艺术设计专业在箱包、皮鞋类皮具产品设计的基础上与日常生活用品、家居产品、交通工具内饰、装饰艺术等相结合,使皮具艺术设计专业的就业面更加广泛,可以立足皮具设计生产的岗位,也能够适应产品设计相关岗位的需求。在读期间,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与皮具以及产品设计相关的专业的知识技能,国际前沿资讯,还能够获得与皮具企业或者国内设计公司合作及实习的机会。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根据皮具设计制作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相关产品设计如家居用品、汽车内饰、文创产品、家具等与皮具相关产品对专业人才需求的状况,本专业主要培养企业急需的能设计、会制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专门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能够适应设计、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并且具有皮具产品设计相应岗位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皮具制品设计及制作能力,能从事皮具制品造型设计、皮具制品打版、皮具制品生产技术管理、皮具制品销售、皮具制品跟单等相关工作和自主创业。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皮具设计对应相关知识和技能:

*了解皮具革行业发展动态,熟悉革制品相关标准,具有革制品生产质量基本知识。

*掌握皮具艺术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皮具的设计、制作、检测三部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体细化为皮具设计与表达,皮具产品专用和通用计算机软件应用,皮具识图与绘图、皮具产品生产工艺操作,皮具产品生产原料、半成品、成品检验的基本知识等。

*掌握最新的皮具艺术设计方法和皮具产品开发管理的能力。

皮具设计迁移能力:

*掌握产品设计流程及应用方法、产品设计思维能力

皮具设计拓展能力:

*可持续发展能力、信息交流能力、技术创新和适应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对应职业岗位:

*在企业开发设计岗位,从事皮具产品以及相关产品造型设计、结构设计等;

*在生产技术管理岗位,从事皮具产品以及相关产品工艺实施与管理、品质控制、分析检验等生产与质量管理;

*在物流、销售岗位,从事皮具产品以及相关产品的储运、市场营销;

*在企业研发部分,从事新技术、新工艺研发等技术;

*自主创业开发设计皮具产品皮具产品以及相关产品。

职业迁移对应职业岗位:

艺术指导、设计总监、创意皮具产品以及相关产品、家居产品、产品设计、客户总监、策划总监、设计总监、项目总监

能力拓展对应职业岗位:

客户经理、策划师、奢侈品设计师、工艺品技术服务和营销主管,装饰工艺类图稿设计师,项目企划或研发人员,自主创业品牌设计开发、网站策划、市场总监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拥有教学空间近10000平方米,实训中心面积约6800平方米,投入的设施达到900多万,形成了华东地区高职教育工业设计专业门类最全的实训中心。皮具艺术设计专业建设了打版工作室工作室、微雕工作室等,能够完成帮部件加工、底部件加工、绷帮成型、帮底组合、手稿绘制、帮样板/底样板制作、材料检测等多种实训加工。这些平台、工作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皮具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新专业——皮具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垫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设计方法和设计可视化、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工业设计概论、材料与工艺、CMF、计算机辅助设计表达(PS/rhino/proe)、设计史、设计趋势

第二学年

YEAR 2

设计原则和设计流程(专项设计一)、设计表达(设计手绘、犀牛)、二维设计软件与版面设计(AI)、设计伦理(专项设计二)、应用软件2、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专项设计三)

第三学年

YEAR 3

设计竞赛与企业项目设计(专项设计四)、设计交流实践、毕业设计(企业指定项目/自主设计)

 

手工艺术学院

School of Arts & Crafts

手工艺术学院前身为装饰艺术系,是在1958年就开设的“工艺绘画”专业成长发展而来,现设有工艺美术品设计、刺绣设计与工艺、首饰设计与工艺、陶瓷设计与工艺、雕刻艺术设计等五个专业。

2011年,装饰艺术设计及其专业群被列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根据教育部目录调整为工艺美术品设计及相关专业群,其中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成为江苏省品牌建设A类专业,通过四年建设,已经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验收。目前已经列入国家“双高计划”中特高专业群建设任务之中。

手工艺术学院建设有教育部国家中高职骨干师资培训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保护与研发推广中心、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职高专传统手工艺基地、江苏省高等学校传统手工艺教学基地、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础项目-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与研发推广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保护示范基地等各类平台。

手工艺术学院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行业指导委员会工艺美术专委会主任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单位、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黄金协会首饰设计师专委会秘书长单位。

手工艺术学院现设陶艺工作室、漆艺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珠宝首饰加工工作室、宝玉石鉴定工作室、珐琅工艺工作室、玻璃工艺工作室、纤维工作室、刺绣工作室、玉雕工作室、核雕工作室、木雕工作室等八千多平方米的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融合的校内工艺实验室。并在苏州镇湖、苏州光福、无锡宜兴、连云港东海、贵州雷山、云南鹤庆、重庆黔江等地建设有4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经过多年建设,手工艺术学院搭建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将岗位标准融入教学标准;创设大师工作室,将工艺美术大师的绝技绝活引入教学内容;践行“多元融合”课程体系,形成历史与文化、设计与实践、材料与技术、市场与管理互动的知识结构;导入社会项目,以项目流程组建教学流程;服务社会,以推进非遗传统技艺传承与保护,工艺美术产业转型与培养行业人才为己任;聘任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为产业教授,形成以大师工作室为核心的“现代师徒传承制”人才培养模式。

 

工艺美术品设计

Arts & Crafts Design

为什么选择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ARTS & CRAFTS DESIGN ?

苏州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城市,苏州素以“苏工”“苏作”闻名,“苏工”,代表着工匠对精致、完美的极致要求,而“苏作”,是地域的代表、造物品质的象征。在这里学习工艺美术非常适合,有很多工艺美术门类的大师可以一起交流,也可以看到各种工艺美术的展览,对于专业的拓展非常有利。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源自于1958年,是我院最传统的专业之一,学习的内容包括工艺美术领域的各个方面。其中一些苏州传统工艺的教学,国内很多高校都没有开设,我们在这里学习了很多传统工艺技法同时还学习平面和立体专业软件的各种运用,培训我们现代设计的知识和技能,也为后续就业提供软件支持。

这里有认真负责的专职老师,还拥有一批社会知名的工艺企业的管理人员、兼职教师、行业大师,有机会与他们共同畅谈自己的职业理想、分享创业经验,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这里拥有先进的工艺实训工作室、实验室,这些空间和设施可以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一流的技术支持,在这里学习非常快乐,每完成一件作品都感到无比的兴奋。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由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发展而来,主要培养传承传统工艺技法、具有创新设计能力,从事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我们通过工作室项目制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使学生在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知识的同时,掌握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工艺技艺,了解不同种类的工艺材料及其特点,能运用适合的工艺技法制作符合客户需求的工艺美术品。培养学生适应相关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步骤、工作方法,适应企业的管理,缩短学生与将来工作岗位之间的距离,能够承担工艺美术艺术品及相关行业的设计制作工作,并为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工艺美术品发展动向和艺术资讯;

*掌握传统工艺技术、流程和工艺美术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工艺美术艺术作品设计和创作的能力。

*掌握至少一项平面及立体软件运用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该领域的毕业生目前非常短缺,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工艺美术设计相关企业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你可以自主创业、也可以在各类装饰艺术品公司、装饰设计公司、文化机构、礼品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公司等单位从事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与管理工作。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软装设计总监

*玻璃艺术设计师

*漆艺设计师

*雕刻设计师

*软装设计师

*陈设设计师

*工艺美术师

*个人艺术设计工作

*文创艺术衍生品设计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超过3000平方米的工艺实训工作室,拥有国家财政投入的“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保护与研发推广中心”。我们拥有“玻璃艺术工作室”、“漆艺工作室”、“陈设设计工作室”等技法实训基地及校外共建实践基地、大师工作室,学生可以进入工作室使用这些一流的工具设施,为技法演练、专业创作服务。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装饰设计基础、装饰语意、设计概论

第二学年

YEAR 2

工艺与形态研究、表现图技法、工艺材料表现、设计与创意表达、软件运用与学业报告书

第三学年

YEAR 3

形态研究、主题教学、项目教学、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刺绣设计与工艺

Embroidery Art & Design

 

为什么选择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

WHY SHOULD STUDY EMBROIDERY & DESIGN ?

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是我校与苏绣之乡共建的定制织绣人才培养项目;本专业由刺绣大师指导学生苏绣技艺、专业艺术设计老师运用主题设计教学法指导学生创意概念设计的教学团队共同授课。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瞄准行业岗位所要求的基础技能、创意能力、项目实现能力等一系列核心技能为培养目标。通过三年时间,学习和掌握苏绣技艺与创意设计方法,培养良好的审美眼光。我们的教学包含了从传统工艺到现代设计的各项技能知识与实践训练。有平面设计方面的知识,比如传统纹样、图案设计、现代装饰艺术设计、色彩研究与搭配方法的课程;有刺绣技艺、纤维艺术设计与制作,纤维艺术与空间创新、编织、染织工艺等课程;另外还有与现代生活用品相对应的设计方法与运用课程,将传统工艺与市场接轨。

工作室的老师和谐可亲,还有机会经常和行业的刺绣大师在一起交流,他们教给学生很多实用的技术,也教会学生如何为人处事,学生可以学习他们的成功之道,对其一生的发展都受益匪浅。

苏州刺绣有上千年的历史流传,有著名的镇湖刺绣一条街,中国刺绣博物馆,丝绸博物馆;目前是刺绣发展最辉煌的时代,在这里学习刺绣,有很多的大师可以一起交流,也可以看到各种刺绣和创新运用的展览,传统刺绣与现代纺织工艺在这个城市都有很多很好的产业发展,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拓展非常有利。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立足苏州这一片传统工艺的沃土,培养懂工艺、能设计、会制作、能推广的高素质刺绣艺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学院通过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培养大家的设计思维;通过大师工作室培训大家的工艺技能、职业素养;通过实训课程培养大家的创作、制作能力,为大家的艺术成长之路奠基铺路。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苏州刺绣工艺发展动向和相关的艺术资讯;

*掌握刺绣工艺技术和刺绣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良好的创意设计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刺绣艺术设计和创作的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苏州的刺绣工艺举世闻名,苏绣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工艺精、会设计的毕业生目前非常短缺,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刺绣设计设计与制作的相关企业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你可以在各类装饰艺术品公司、装饰设计公司、文化机构、礼品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公司等单位从事刺绣艺术设计、制作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就业岗位方向:

*艺术设计总监

*刺绣艺术设计师

*平面设计师

*图案设计师

*纤维艺术家

*刺绣艺术家

*软装设计师

*陈设设计师

*家居用品设计师

*个人艺术工作室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的教室和实训工作室非常宽敞,面积超过3000平方,拥有“苏绣大师工作室”,可以与大师零距离交流;拥有“刺绣工作室”可以学习传统工艺;拥有“纤维艺术工作室”可以学习现代纤维艺术设计与制作;拥有国家财政投入的“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保护与研发推广中心”可以研发新品、推广新品,这里的环境为我们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学校与高新区镇湖共建的织绣学院即将投入使用。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传统纹样、图案设计、现代装饰艺术设计、苏绣技艺、设计概论

第二学年

YEAR 2

工艺与形态研究、表现图技法、色彩研究与搭配技巧、苏绣技艺、纤维艺术设计与制作、编织艺术、印染艺术、设计与创意表达、家居用品设计与制作、软件运用与学业报告书

第三学年

YEAR 3

苏绣技艺、纤维艺术与空间创新、绣品项目实践、绣品营销与管理、项目教学、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首饰设计与工艺

Jewelry Art & Design

为什么选择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

WHY SHOULD STUDY JEWELRY ART & DESIGN ?

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专业,亲手完成一件首饰作品会充满了成就感。在这里,我们学习首饰设计和各种技法,强调技与艺的结合、实践与思维的结合;师生们也会经常去各大珠宝展参展、考察,参观广州番禺等珠宝集散地,在现代珠宝工厂以及传统大师工作室参观学习,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审美眼光,强调文化传统与时尚的结合、个性创造与市场的结合。

我们的学习非常充实,有大量的设计和技法训练课程,还需要经常外出调研。我们的老师非常细心,不厌其烦地教授首饰制作工艺;在这里还经常有首饰行业的大师和专家来指导大家学习,分享他们从业经历和成功经验。在这里学习很快乐,以后一样会这样快乐地做下去。苏州的定制珠宝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很高,我们这个专业近十年来就业创业都很容易,社会需求面很广。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强调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艺术创作和艺术修养,坚持专业设计与工艺技能并重的培养原则,为目前中国迅速发展的珠宝行业培养高素质、综合性设计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习期间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首饰加工技能和一些宝石鉴定知识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基本素质。

通过三年的学习,学生可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首饰设计的各项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进行设计实践的能力。在三年的学习中,同学们不断完善自我,参加各大珠宝专业的比赛和展览,获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我们的选修课珠宝鉴定课程,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最前沿的首饰行业发展动向和相关的艺术资讯;

*掌握首饰制作的工艺技术和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首饰设计和创作的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专业设计公司、全国各大珠宝公司、首饰加工制作厂、珠宝首饰专卖店、相关专业的学校以及服装服饰公司、广告公司艺术设计,能在珠宝首饰及艺术设计领域的教育、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艺术设计总监

*首饰设计师

*首饰工艺师

*形象设计师

*珠宝鉴定师

*个人艺术设计工作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实训工作室,平时可以在“银饰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工作室”向非遗大师请教传统技艺,也可以在“首饰设计工作室”和“首饰制作工作室”设计创作自己的首饰作品,还有专业的珐琅工作室以及宝玉石鉴定工作室,创作出来的新作品还可以通过国家财政投入的“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保护与研发推广中心”进行推广,这些条件可以让我们成为首饰设计制作界的全能型选手。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装饰设计基础、民间美术、造型基础、首饰设计基础、首饰工艺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主题导入、工艺与形态研究、宝玉石鉴定、设计创意与方法、工艺材料基础、首饰创意与绘图、电脑软件、形态研究、首饰成品制作、软件运用与学业报告书

第三学年

YEAR 3

首饰设计表现、毕业考察、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毕业设计

 

陶瓷设计与工艺

Ceramic Art & Design

为什么选择陶瓷艺术设计与工艺专业

WHY SHOULD STUDY CERAMIC ART & DESIGN ?

陶瓷艺术出现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始于人类文明之初。

我们学院的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是学院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我们的老师个个身手不凡,各有所长,在国内外的陶艺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这里有完备的教学设施设备,我们可以各显其才进行设计创作。我们的作品在国内外各种展览、比赛中屡获赞誉,多次获奖。我们在宜兴、景德镇都建设有实训工厂,在这里学习陶瓷,可以和国内外陶瓷大师一起交流,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陶瓷产品艺在这个城市都有很多很好的产业发展,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拓展非常有利。我们的学长毕业之后有的在陶瓷行业中发挥着自己的才能,有的继续升学深造,有的自主创业,学以致用。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培养的是“懂工艺、擅设计、能制作”的高素质陶瓷艺术设计人才。通过三年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陶瓷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陶瓷制作技艺,既具有陶瓷手工成型能力,又具有陶瓷产品设计制作能力,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眼光,具有独立创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陶瓷设计与工艺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陶瓷产品设计能力;传统陶瓷课程是在学习和继承各时期传统陶瓷特征和技艺的基础上,将传统手工艺精神与格调融入日常生活;现代陶艺课程是通过对陶瓷材料语言的感知与驾驭,探索其艺术表现力,使陶瓷艺术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在学期间,学生可获境外交换学习机会。毕业班第一学期赴全国各地进行考察,创作和研讨,毕业生去向有陶瓷生产企业,培训机构及自主创业等。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陶瓷的发展历史与陶瓷行业发展的动向,以及相关的艺术资讯;

*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陶瓷艺术设计的设计能力和创作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陶瓷研究所、工艺美术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等、从事陶瓷艺术品及其他品类工艺品及制作,能在陶瓷艺术设计领域的相关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艺术设计总监

*陶瓷艺术家

*陶艺教学人员

*室内外艺术陈设品设计师

*雕塑设计师

*陶瓷设计师

*软装设计师

*产品造型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陶艺实训工作室门类齐全,有“陶瓷大师工作室”、“陶瓷绘画工作室”、“陶瓷制作工作室”、“模型工作室”,还有陶瓷烧制的电窑、气窑、柴窑,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在这里我们可以认真地学习、自由地创作,我们的作品通过“江苏省工艺美术研发中心”进行推广,为我们专业能力、职业能力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条件。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民间美术、设计概论、雕塑

第二学年

YEAR 2

工艺与形态研究、中国陶瓷史、手工成型技法、制图表现技法、产品设计调研

第三学年

YEAR 3

器物设计与制作、产品开发、行业考察、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雕刻艺术设计

Sculpture Design

为什么选择雕刻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SCULPTURE DESIGN ?

雕刻艺术是一门丰富多彩的艺术,伴随着人类历史成长已有数千年,雕刻艺术也一直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苏州雕刻一直是国内顶级的雕刻工艺的代表之一,苏作雕刻技艺享誉全国,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本专业是我校与中国雕刻之乡-光福共建的苏作工艺学院的雕刻人才培养项目,同时也是我校与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共建的东海水晶学院的共建项目,这个专业在苏州乃至江苏都有广泛的就业市场。

我们非常喜欢雕刻,可以把玩很多材料,有石材、木材、金属,甚至还有果核,在学习时废寝忘食,每雕成一件作品都充满了满足感和喜悦感。

这里有设施设备先进的实训工作室,也有亲切的老师,还有行业的大师,使我们的学习避免走很多弯路,成效显著。我们经常会参观考察,到大师工作室学习,让我们不仅学习了技艺技法,更提高了审美眼光,为传统工艺的创新创意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雕刻艺术设计专业孕育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土壤之中,旨在培养识雕刻材料、懂雕刻技术、又懂设计和新技术手段的高级专业人才。工业时代的发展使得雕刻艺术人才越来越少,市场对雕刻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本专业以校内实训工作室与校外大师、企业实训基地为平台,通过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团队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聘用行业大师、引入企业项目,培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雕刻行业技艺新生力量、雕刻行业营销专业人才、以及工艺品相关专业技术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雕刻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继承传统雕刻技艺和设计现代雕刻工艺产品的能力,将传统手工艺精神融入当今生活,通过对材料的感知与驾驭,探索其艺术表现力。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了解数千年雕刻艺术发展的历史与雕刻行业发展的动向,以及相关的艺术资讯;

*掌握雕刻艺术设计主要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从事雕刻艺术设计的设计能力和创作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进入或者创立雕刻工作室工作,工艺美术公司、雕刻应用与研究单位、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制作等、从事雕刻类艺术品制作以及装饰艺术陈设设计,能在雕刻艺术设计领域的相关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销售等方面工作。

*玉石雕刻师

*核雕师

*雕刻设计师

*数控雕刻设计师

*雕刻艺术品销售专业人员

*陈设设计师

*图案设计师

*工艺师

*工艺美术设计人员

*平面设计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玉雕工作室”、“核雕工作室”、“木雕工作室”等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校内实训空间,也拥有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苏作工艺学院、东海水晶学院等校外实习基地。在这里我们可以向行业大师学习雕刻,可以与一流的教师团队共同研究,可以使用一流的设施设备进行创作,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雕刻作品。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素描、民间美术、设计概论、雕塑、雕刻技法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白描、雕刻技法基础之器皿、山水、动物,雕刻设计、数字雕刻技术

第三学年

YEAR 3

玉雕人物、行业考察、企业实习、毕业设计

 

数字艺术学院

SCHOOL OF DIGITAL ARTS

数字艺术学院是由1999年设立的动画专业发展而来,现设有动漫设计、影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游戏设计4个专业,共10个小专业方向,其中动画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为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重点专业建设群依托专业。

数字艺术学院建设“职业情境”的真实教学环境,拥有近8000平方米实训空间,建设有12个校内实训工作室、3个导演工作室、1个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苏州数字艺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央财支持的数字交互技术中心,1个全国重点建设数字媒体技术职教师资培训基地。

 

 

 

游戏设计

为什么选择游戏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GAME DESIGN?

游戏设计专业开设于2004年,是全省第一批开设游戏设计专业的高职院校,更是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游戏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与输出中心。

游戏设计系的课程主要针对游戏美术层面进行系统性学习,主要涉及游戏项目策划、编剧、概念、原画、界面、三维造型、特效、后期优化等多种岗位需求。依据不同岗位的设置,我们拥有游戏设计、游戏制作两个小专业方向。采用工作室制的项目教学方式,通过虚拟及真实项目,把不同领域的教学内容融合起来。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游戏设计系通过工作室项目教学,培养敢于设想、善于实践、具备审美、精于设计,熟练掌握计算机软件操作,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游戏美术人才。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中国游戏市场对于创新型应用人才的需求很大,人才培养的质与量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随着游戏硬件的提升和开发工艺的革新,人才缺口还将进一步拉大。国内游戏企业有超过半数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大中城市,长三角地区游戏企业约有4至5千家,年产值约占全国的20%至25%,仅上海就占了游戏企业总数的1/3。经过11年的专业建设,我们的游戏设计专业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游戏人才培养基地,你可以在各大游戏研发企业、游戏外包企业、影视设计与制作公司等热门领域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前景卓越。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游戏策划师

*游戏概念设计师

*游戏原画设计师

*游戏宣传海报设计师

*游戏UI设计师

*游戏模型师

*游戏材质与贴图师

*游戏角色动作师

*游戏特效师

*游戏美术后期合成师

*游戏美术总监

*游戏项目主管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游戏设计系拥有1个“次世代游戏”3D研发制作中心,1个游戏3D场景制作工作室,1个游戏原画设计工作室,1个游戏数字雕刻工作室,2个基础教学工作室。引导学生成为有广泛视野、前瞻眼光、有能力的游戏设计师和制作人。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游戏艺术概论、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图形设计基础

第二学年

YEAR 2

游戏策划和编剧、经典游戏角色造型赏析、游戏角色概念原画设计、经典场景建筑赏析、游戏场景概念与关卡设计、游戏UI设计、游戏三维模型制作、三维材质表现、游戏特效设计、ZBRUSH数字雕刻

第三学年

YEAR 3

游戏项目设计实践、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动漫设计

为什么选择动漫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GAME DESIGN?

动漫设计专业始建于1999年,前身为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动画科,1950年由中国动画界泰斗钱家骏先生创办,该专业首开全国动画教育之先河,培养了一大批建国后新生代动画电影大师,如严定宪、林文肖等,带动了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黄金30年。2015年,依照教育部高职高专专业目录更名为“动漫设计”专业,本专业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和“苏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动漫设计通过工作室主题项目教学,培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新媒体工具进行艺术作品创作的跨界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这是传统教育人才培养的空白,又是新兴产业市场崛起的急需。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动画专业发展前景有着巨大的潜力,就业率非常高。你可以在影视动画公司、传媒与广告公司、数码艺术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互联网公司、文创设计公司等热门行业就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动画前期设计师

*角色设计师

*背景绘制师

*三维模型师

*三维绑定师

*三维灯光师

*影视后期特效师

*插画师

*分镜设计师

*文创产品设计师

*动漫项目策划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动漫设计依托国家财政投入的“影视动画实训基地”,设备总投入超过485万。拥有5个校内实训工作室“动画前期创意工作室、绘本工作室,二维动画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音频工作室”。你平时都有机会接触并使用这些一流的工作室设施,为你的专业创作服务。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动漫艺术概论、动画造型基础、动画场景基础、平面设计基础、定格动画

第二学年

YEAR 2

动画视听语言、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美术设计、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赏析、三维动画制作、动画短片创作、动画后期合成、音频编辑、漫画创作、绘本设计、书籍版式装帧设计

第三学年

YEAR 3

动漫设计项目实践、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影视动画

为什么选择影视动画专业

WHY SHOULD STUDY GAME DESIGN?

影视动画专业,是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以行业产业标准为依据,立足苏州,面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以“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字动画、影视创意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为满足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的专业需要,影视动画通过工作室项目教学,旨在培养在影视创意、三维数字动画、特效制作、动作捕捉、短视频创作、影视特效与合成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动画专业发展前景有着巨大的潜力,就业率非常高。你可以在影视公司、动画公司、传媒公司、游戏公司、互联网公司等热门行业就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影视创意设计师

*动漫项目策划师

*动作捕捉师

*三维模型师

*三维绑定师

*三维灯光师

*影视后期特效师

*动漫产品设计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影视动画依托“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苏州数字协同创新中心”,设备总投入超过350万。拥有“数字动画工作室、动作捕捉工作室,定格动画工作室,数字特效合成工作室”。你平时都有机会接触并使用这些一流的工作室设施,为你的专业创作服务。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动漫艺术概论、动画造型设计基础、动画场景设计基础、平面设计基础、定格动画

第二学年

YEAR 2

实用媒体美学、动画美术设计、分镜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作表演、短视频创作、影视特效与合成、音频编辑

第三学年

YEAR 3

影视动画项目设计实践、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为什么选择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 DIGITAL MEDIA ARTS?

专业开设于2004年,是全省第一批开设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高职院校。数字媒体艺术是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它伴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发展而诞生、成长、壮大,是当今数字化时代的产物,是科学技术与艺术思想的结合,是新思想、新技术、新艺术表现形式的不断融合与发展。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数字媒体艺术已经进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部数字电影、一个常用的APP、一个可以互动的小游戏无一不体现出数字媒体艺术的光彩。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以数字科技和现代传媒技术为基础,使用数字技术结合艺术设计的方法,以数字内容为最终的艺术表现形式根据项目教学的需要组成四个专业工作室,分别是:数字视频工作室、信息交互设计工作室、互动设计工作室、虚拟现实设计工作室。

专业设有国家财政支持的“交互设计中心”,拥有一批先进的实训工作室、实验室,设备总投入近600万元,这些空间和设施可以为数字艺术创作提供一流的技术支持。同时拥有一批社会知名的行业兼职教师,你将有机会与他们共同畅谈自己的职业理想。这些机会和优势,让我们培养的人才理所当然地走在了艺术与科学携手的最前沿。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本专业以数字媒体的设计与制作训练为基础,侧重于影视特技与包装技术、新媒体节目制作、网络短视频创作、网络平台设计与运营、交互设计、VR、装置艺术、实验影像、影视广告创作等方面的实际操作。培养能够熟练掌握影视特效创作、新媒体节目设计与制作、网络短视频制作、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平台设计与运营、交互媒体设计制作、影视广告、实验影像、VR的内容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艺术、网络艺术、交互媒体的策划、创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该领域的毕业生目前非常短缺,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数字媒体和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你可以在各级电视台、影视设计与制作、传媒与广告公司、数码艺术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形象企划公司、平面设计公司、互联网、虚拟现实、游戏、数字内容创意制作公司等热门行业就业。

目前可提供给你的相应岗位有:

*网站美术设计师

*UI界面设计师

*App开发美术设计师

*互动展示设计师

*用户体验设计师

*交互设计师

*产品界面设计师

*手机GUI视觉设计师

*非线性编辑师

*数字视频后期合成师

*TVC设计师

*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

*虚拟现实美术师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拥有国家财政投入的“交互设计研究中心”,拥有“用户体验工作室,交互工作室,数字视频工作室,影视摄影棚,虚拟实验室、渲染中心”。你平时都有机会接触并使用这些一流的工作室设施,为你的专业创作服务。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摄影基础、版式设计

第二学年

YEAR 2

影视创意设计、交互引擎、交互实现、数字媒体特效、概念与原型设计、界面设计、HTML5&CSS、用户体验与创新设计、UNITY 3D引擎开发、虚拟现实3D模型设计、虚拟现实效果表现、虚拟现实后期、影视短片创作、影视后期合成

第三学年

YEAR 3

移动媒体交互设计主题项目实践、互动设计主题项目实践、拟现实主题项目实践、数字视频主题项目实践、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美术学院

School of Fine Arts

 

美术学院现设有书画艺术、民族美术、雕塑专业、3+2书画专业四个专业,书画专业下设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书画装裱与修复)、油画二个方向,雕塑专业,3+2书画专业主要是中国方向,教师21人,在校生200余人。美术学院拥有教学设施完备的实训工作室,实训工作室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包括“书画装裱与修复工作室”、“工笔画工作室”、“写意画工作室”、“书画临摹工作室”、“书画创作工作室”、 “纸张研究实验室”,“油画工作室”、“雕塑工作室”、“民族美术工作室”以及美术学院专属美术馆等适合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空间和展示的平台。

 

 

 

书画艺术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rt

为什么选择美术专业

WHY SHOULD STUDY FINE ARTS?

书画专业是从事艺术类行业的基础,是我们学院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专业。该专业开设中国画、油画二个方向,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书画专业知识,也能够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几大美院,专业能力强,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充满儒雅之风,他们不仅教会我们艺术创作技法,也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们的人生态度。多年来,我们学院书画专业培养了很多书画名人、大家,在江苏省乃至全国美术界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书画专业培养的是书画方面的专业人才,包括中国画、书法、书画装裱与修复、油画人才。通过学习中西美术使大家能够很好地掌握书画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文化修养,具备继续学习和提升的能力;能够独立进行书画创作并拥有多方面美术工作能力,成为适应当下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书画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专业学习,你应当能够:

*了解中外绘画艺术的发展历史与前沿走向,以及相关的当代艺术资讯。

*掌握相关的人文知识与艺术美学知识。

*掌握书画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书画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良好的专业学习方法,批判性思维和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书画创作和艺术设计的综合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美术馆、纪念馆、书画院、油雕院、博物馆、学校、书画拍卖行、古玩鉴定、工艺美术公司、艺术教育机构等部门以及装饰艺术陈设设计等公司,能在美术、书画、艺术设计领域的相关单位从事艺术创作、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职业岗位:

*艺术设计总监

*美术馆艺术助理

*美术教育人才

*出版单位美术编辑

*工艺设计师

*艺术家

*平面设计师

*美工人员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门类完整的实训工作室,包括“工笔画工作室”、“写意画工作室”、“重彩工作室”、“书画临摹工作室”、“书画创作工作室”、“书画装裱与修复工作室”、“纸张研究实验室”、“油画工作室”、“坦培拉工作室”、“材料工作室”等适合美术创作与研究的创作空间和实训平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在这里,你有机会接触一流的艺术家、一流的书画工作者,在他们的培育下,你一定可以成为全面发展的书画人才。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油画基础、油画肖像、素描肖像、书法、材料研究、民间美术、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中国画论、中国书法史、艺术概论、篆刻、装裱基础等

第二学年

YEAR 2

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书法、书画装裱与修复)、油画(油画超写实技法、坦培拉、素描全身、素描人体、油画人体)

第三学年

YEAR 3

写意人物、工笔人物写生与创作、主题创作、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民族美术

Ethnic Art

为什么选择民族美术专业

WHY SHOULD STUDY FINE ARTS?

民族美术专业是一门具有综合性、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相结合的专业,以重新唤起现代人的高度的民族意识、历史意识和艺术意识,并以此去从事艺术工作;也即是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新的潮流;教育提供的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如何构建和获取知识的方法,和一个基于民族学传统理念的不断更新的模式。民族美术就是我国各民族根据自身的历史和现实,从古今中外大量的少数民族艺术创作的实践经验中把这些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来的,用以指导艺术家的创作实践。我国的民族美术不仅可以关照到整个华夏艺术的丰富内涵和完整体系,而且可以领略到各民族团结、创造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民族美术,对于推动各民族共同创造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将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民族美术专业响应国家传承民族文化和大力发展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号召,培养能够胜任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产品营销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专业以市场为导向,从行业实际出发,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职业岗位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人文艺术素养和民族美术旅游产品策划与设计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项目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系统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理论与田野调查实践相结合,具备既能研究普通少数民族艺术问题,又能解决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

*了解中外艺术、以及各民族的文化艺术的发展历史与动向,以及相关的艺术资讯。

*掌握绘画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美术和艺术文化的研究能力和创作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书画院、博物馆、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工艺美术公司、旅游产品生产企业、中小学及艺术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民族美术绘画、旅游产品创意设研究计与制作、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艺术设计总监

*美术教育人才

*出版单位美术编辑

*工艺设计师

*艺术家

*画家

*平面设计师

*美工人员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门类完整的实训工作室,比如有“书画大师工作室”、“工笔画工作室”、“写意画工作室”、“书画临摹工作室”、“书画创作工作室”、 “书画装裱与修复工作室”、“纸张研究实验室”等适合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空间和平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在这里,你平时都有机会接触一流的艺术家、一流的美术工作者,在他们的培育下,你一定可以成为全面发展的美术人才。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中国画基础、油画基础、雕塑基础、版画基础、民间美术、壁画、理论研究、书法篆刻、装裱基础、材料研究

第二学年

YEAR 2

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民族美术造型研究、田野调查、软件应用与设计、理论研究

第三学年

YEAR 3

毕业考察、民族美术创作、行业实习

 

 

 

雕塑设计

Sculpture Design

为什么选择雕塑设计专业

WHY SHOULD STUDYSCULPTURE DESIGN?

雕塑设计专业是一门具有综合性、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相结合的专业,以重新唤起现代人的高度的国家意识、历史意识和艺术意识,并以此去从事艺术工作;也即是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新的潮流;雕塑设计教育提供的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如何构建和获取知识的方法,基于雕塑空间营造的不断更新的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美化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作为公共艺术范畴的雕塑设计随之兴起,其根据不同作用可分为纪念性雕塑、主体性景观雕塑、装饰性雕塑和陈列雕塑四种类型。雕塑作为一种新的艺术语言形式,在景观设计中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已经离开基座融入到景观环境之中。当代景观雕塑不论是从创作角度还是设置摆放的角度都充分体现出人与环境的关系,这使得景观雕塑更加贴近人的生活,提高人与雕塑互动的频率,从而真正达到其意义。所以雕塑设计在景观设计中不是单一的艺术表现手法,更是环境内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往往承载的重要的历史、文化、精神。一些景观雕塑还具有空间识别作用,也是人与环境协调的重要媒介。总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已经超越象征物的基本含义,是景观中人文气息的升华。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雕塑设计专业响应国家大量基础建设的号召,培养能够胜任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产品营销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专业以市场为导向,从行业实际出发,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职业岗位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人文艺术素养和设计能力与雕塑艺术营造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三年工作室系统学习以后,你应当能够:

*系统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理论与田野调查实践相结合,具备既能研究雕塑艺术问题,又能解决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

*了解中外艺术、以及各艺术专业的发展历史与动向,以及相关的艺术资讯。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批判思维和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从事美术和艺术文化的研究能力和创作能力。

*掌握良好的美术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雕塑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景观规划院、博物馆、雕塑设计院、工艺品公司、中小学及艺术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雕塑艺术、雕塑产品创意研究与制作、美术教育教学、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美术出版社编辑

*艺术设计总监

*美术教育人才

*雕塑设计师

*景观设计师

*美工人员

*艺术家

*画家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门类完整的实训工作室,比如有“雕塑大师工作室”、“绘画临摹工作室”、“雕塑创作工作室”、“基础课程工作室”、“工艺研究实验室”等适合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空间和平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在这里,学习日常都可以接触到一流的艺术家、一流的美术工作者,在他们的培育下,你一定可以成为全面发展的美术人才。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素描基础、泥塑基础、浮雕基础、人物速塑、雕塑造型基础、软件CAD、艺术史理论研究、材料研究

第二学年

YEAR 2

动态研究、刻画研究、人体与表现、构成基础、空间规划与主体、田野考察、软件应用与设计、理论研究

第三学年

YEAR 3

毕业考察、新媒介造型、装置与表现、公共艺术创作、毕业创作、行业实习

3+2书画艺术

3+2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rt

为什么选择3+2书画专业

WHY SHOULD STUDY 3+2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RT?

3+2书画专业是南京艺术学院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专业,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同美术学院共同培养,学制五年,(3年大专,2年本科)3+2书画专业采用高职和本科分段培养方案,以中国画主,3+2书画专业是建立在我们美术学院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专业书画专业,同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相结合。该专业开设人物、山水、花鸟三个方向,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书画专业知识,也能够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依托南京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具备系统专业的中国画教学和创作能力,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充满儒雅之风,他们不仅教会我们中国画创作技法,也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们的人生态度。3+2书画专业是学生实现专业梦想的理想平台。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WHAT WE AIMED FOR?

3+2书画专业培养的是书画方面的专业人才,主要包括培养中国画人才。通过学习中西美术使大家能够很好地掌握中国画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文化修养,具备继续学习和提升的能力;能够独立进行中国画创作并拥有多方面美术工作能力,成为适应当下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书画人才。

 

知识和技能

KNOWLEDGE AND SKILLS

经过五年工作室专业学习,你应当能够:

*了解中外绘画艺术的发展历史与前沿走向,以及相关的当代艺术资讯。

*掌握相关的人文知识与艺术美学知识。

*掌握专业的书画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良好的书画鉴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掌握较好的专业学习方法,批判性思维和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

*掌握较强的从事书画创作和艺术设计的综合能力。

 

就业前景

CAREER PROSPECT

本专业的学生适合于美术馆、纪念馆、书画院、油雕院、博物馆、学校、书画拍卖行、古玩鉴定、工艺美术公司、艺术教育机构等部门以及装饰艺术陈设设计等公司,能在美术、书画、艺术设计领域的相关单位从事艺术创作、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职业岗位:

*艺术设计总监

*美术馆艺术助理

*博物馆艺术助理

*美术教师

*美术教育人才

*出版单位美术编辑

*艺术创作

*独立艺术家

*形象设计师

*美工人员

 

工作室设施

STUDIO FACILITIES

我们拥有门类完整的实训工作室,包括“工笔画工作室”、“写意画工作室”、“重彩工作室”、“书画临摹工作室”、“书画创作工作室”、“书画装裱与修复工作室”、“纸张研究实验室”、 “材料工作室”等适合美术创作与研究的创作空间和实训平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在这里,你有机会接触一流的艺术家、一流的书画工作者,在他们的培育下,你一定可以成为全面发展的书画人才。

 

专业课程开设

WHAT WILL I STUDY

第一学年

YEAR 1

造型基础、线描、人物画基础、山水画基础、花鸟画基础、书法、中国美术史、中国画论、中国书法史、艺术概论、篆刻、装裱基础等

第二学年

YEAR 2

田野考察、线描、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书法、书画装裱与修复)

第三学年

YEAR 3

人物、工笔、山水、主题创作、毕业设计与行业实习

学年

田野调查、水墨构成、人物写生与创作、花鸟画写生与创作、山水画写生与创作、壁画临摹

学年

论文写作、毕业创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