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2020-10-09 15:37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启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也学校建设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的开局之年,更是学校凝心聚力、把握新机遇的一年。公共艺术教育按照学校创建“双高”院校建设要求,全力争创国家优质高职院的战略部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始终,扎实推进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完成全年校园文化建设艺术演出实践任务,组织好各项艺术交流和比赛工作,扎实推进艺术走进社区活动,回馈社会、服务大众。在形式与内容、质量与效果、创新与突破方面力争做到了最好。

一、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成绩优异。

(一)全国第五届大艺展

根据“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通知要求,按照“学校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组委会”总体安排,公共艺术中心负责学校参加“全国第五届大艺展”赛事的组织与统筹工作。由于学校分工合理、组织到位,我校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活动中表现出色,共计获奖40项,达到了历史最好,领先于全省高校。获得特等奖的三个作品如愿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艺展的比赛,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展演现场获得一致好评,其中一幅书画作品还被国家美术馆收藏,并做成邮政首日封。

(二)苏州市艺术比赛

组织参加了苏州市“屋顶上的歌唱家”声乐比赛,通过学校海选、复赛选拔以及集中艺术培训辅导,我校五名参赛选手经过几轮激烈角逐,凭借稳定的现场发挥,获得评委的一致赞誉,最终获评苏州市十佳歌手1名,苏州高校十佳歌手5名。组织参加了“苏州市高校舞蹈大赛”,我校参赛舞蹈“采薇”获得大赛二等奖,“游园惊梦”获得大赛三等奖,并得到专业评委的好评和青睐。受邀参加“苏州市舞蹈联盟”成立揭幕仪式,成为联盟会成员院校。

二、“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稳步推进。

我校早于2008年就已将“公共艺术课程”面向全校全生开放,经过逐年的实践探索、发展完善,整套课程体系更具科学性和规范化。根据学校素质育化课程的性质,按照公共基础部教学管理要求,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对“公共艺术课程”的专、兼职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保障以及教师工作量核算等进行具体细化安排与实施;2018年继续深化与完善公共艺术课程网络教学平台,每门任课教师均在完成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与维护的开课要求下,分别进行了不定期的调整与完善,按照教育部规定,继续坚持高质量开齐每学期公共艺术课程的必选要求,分别包括:音乐鉴赏、舞蹈鉴赏、流行音乐鉴赏、戏曲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书法鉴赏;圆满完成“公共艺术”公选必修课六至八门课程的全年教学任务,按照课程改革要求及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备课,及时上传课前课后教学文件及学生成绩评定,适时完善修正网络课程的教学资源库,丰富拓展实践教学平台及空间,教学效果良好,为学生艺术设计专业学习起到了融合与促进作用。

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持续推进。

根据学校“全面育人、育全面的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发挥高雅艺术在育人培智方面优势,秉承弘扬中外优秀艺术文化之理念,根据专项经费使用原则,结合艺术设计学生的艺术要求和审美取向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自2007年至今,高雅艺术进校园每学年平均以5-8场的演出规模,前后已举办了近千场不同类别的艺术演出,不定期邀约省市级、国内外专业艺术团体以及省级大学生艺术团来学校进行高雅艺术演出活动。

2018年相继邀请了维也纳K+K室内乐团《致敬舒伯特》专场、苏州市音协交响乐团《小提琴协奏曲》专场、江苏演艺集团《舞雷雨.梦香君》、无锡歌舞剧院舞剧《丹顶鹤》、河北燕赵艺术团《不忘初心.励志前行》专场等。

高雅艺术活动的持续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涵深刻、品位高雅,极大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审美能力,为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实践教学的有效延伸提供了丰富的平台。

四、积极回馈社会、切实服务大众。

学校始终将艺术教育成果有效服务于社会作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宗旨与方向,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把推进社会基层文化建设内涵,提高街道社区群众艺术团体艺术表演层次,丰富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生活的审美与参与度作为年度工作内容,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为骨干,七个二级学院艺术分团为基础的艺术社会实践活动,自2016年至今,已持续组织了三年,2018年以大学生艺术团、教工艺术团联合组成的社会艺术实践工作团,先后与高新区、吴江开发区、国际教育园、越溪街道等机构进行了文化共建,举办了多场艺术交流演出活动,达到了学校和社会双赢的建设目标,既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又一定程度规范指导了街道社区艺术实践活动,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关注社会热点,强化社会担当,配合苏州市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世界第31个艾滋病宣传日”活动,策划组织了“知爱防艾.专场文艺演出”,整场晚会从策划组织到节目呈现,都达到了预期效果,起到了应有的教育意义和社会效应,受到市委、市政府及各高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五、学校校园文化艺术演出活动,精彩纷呈。

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坚持常规性主题校园艺术演出,常态化逐年深层次推,将艺术教育实践辐射全校全员。保障了年度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有序开展,主要有: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新生开学典礼暨文艺演出、学校毕业典礼暨文艺演出、学校新年元旦文艺演出、大学生艺术团毕业季专场演出等。

认真抓好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教工艺术团的基本队伍建设,队伍的稳定发展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2018年圆满完成了大学生艺术团招生考试工作,新一届团员质量好于以往,有70名新同学充实到队伍中,教工艺术团也进行了队员调整、队种扩充,有效保障学校文化艺术演出活动的持续开展。在大学生艺术团、教工艺术团的核心作用下,充分调动二级学院艺术分团的参与性,先后举办“2018年迎新生开学典礼暨文艺演出”,“2018年毕业典礼庆典文艺演出”,这是学校常规艺术演出系列活动,让2000名新生通过精心准备的艺术演表演感受到学校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完美的策划和精彩的现场呈现,为08届毕业生和家长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2018年恰逢学校60年校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以饱满的激情、严谨的态度,独具匠心的编排,举办2018年学院“建校60周年庆典文艺演出”,高度概括总结了学校一路走来的发展和壮大,通过一个个作品,浓缩回顾学校的历史和成就,展望描摹学校的未来和辉煌,整台晚会受到学校、社会各界及兄弟院校的一致赞扬。除此之外,还举办了纪念一二.九、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校“歌唱祖国.赞美时代”合唱比赛、学校“筑梦.扬帆—2019新年文艺晚会”等专场主题晚会,一场场演出的成功举办,彰显着秉承充实光辉的校训精神,激励我们永远努力奋进在路上,开创学校新辉煌。

2018年度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丰富呈现、成效突出。在新的一年将继续秉承艺术教育初心和使命,坚持不断创新与发展,注重细节与成效,将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不断做强做大,为学校的更大发展做出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