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2020-10-09 15:47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19年是学校扎实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建设国家中特高强校的开局之年,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按照学校“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建设国家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艺术设计职业强校的战略部署,从高校艺术教育工作本源出发,扎实推进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完成全年校园文化建设艺术实践任务,组织各项艺术交流和比赛工作,并以考核优秀等第圆满完成省级大艺团(舞蹈团)评审工作。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在形式与内容、质量与效果、创新与突破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加强责任意识,注重细节规范、狠抓管理实效,实现了整体与局部、服务与协调、创新与发展的工作目标,实现了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学校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稳步推进,艺术教育成果丰硕,日益彰显出强大的育人效能。

为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的组织领导,我校于2005年正式成立了公共艺术教育的专职机构“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当时称“文化艺术中心”),制定了《苏州工艺美院文化艺术中心管理运行实施意见》,明确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能、工作目标以及工作内容。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积极探索和良性运作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目标明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显著。

一、“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稳步推进。

2008年学校按照“教育部艺术教育规程”要求,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公共艺术课程”,不但开齐了八门鉴赏类限选课程,还开设了相当数量且有着较强针对性的欣赏类、技能类以及实践类任意选修课程。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框架分为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类、艺术欣赏(观摩)类和艺术技能(实践)类四大类别,课程总量达二十门。其中必修课程有:艺术导论、音乐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戏曲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美术鉴赏以及中国工艺史、西方美术史等史论类课程。选修课程包括:西方建筑赏析、动画精品赏析、中外优秀广告赏析等与学校专业设置紧密结合的艺术赏析类课程。为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为学生提供艺术素质展示平台,学校还开设了相当数量的技能实践类课程,如:曲艺表演基础、钢琴表演入门、篆刻艺术、书法艺术等,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体系,设定2学分的限定毕业规定,公共艺术课程已经实现全校全生覆盖。

2012年,公共艺术课课程按照学校的“双融合”课程体系改革,完成“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的课程改革新模式,实现人文素质教育与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完美融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2013年我校公共艺术课程首批获评江苏省公共艺术课程考核优秀学校。

2019年在学校国家中特高院校建设的背景下,校党委对公共艺术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明确了公共艺术教育对培养综合型艺术设计人才的显性作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根据学校素质育化课程的性质,按照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要求,负责对“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保障以及教师工作量核算等进行具体细化安排与实施,使其更具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进一步完善“公共艺术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及时调整、适时更新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内容与信息资讯,同时将完成每学期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与维护作为任课教师开课的限制要求,保障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负责“公共艺术必修课程”八门鉴赏类课程的全年教学任务、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学校兼职教师团队的管理与统筹,保障了“公共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良性运作。严格执行课程改革要求及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备课,及时上传课前课后教学文件及学生成绩评定,同时,将高雅艺术现场观摩与艺术表演实践体验相结合,丰富拓展实践教学平台及空间,提升学生艺术实践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效果突出,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二、省级大学生艺术团评审工作,高分获优。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自2003正式建团至今,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团队编制完整,经费保障充分、艺术能力突出、艺术场地齐备的综合型学生艺术团体,现有:合唱团、舞蹈团、曲艺团、礼仪团。2019年学校申报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

根据省级大艺团评审细则,认真做好学校大艺团(舞蹈团)迎检评审材料,做到条目梳理清晰、内容准确详实、图文并茂生动,为评审工作提供有力的文字材料支撑。认真回顾大艺团的建团历史,总结提炼团队的组织保障、团队建设、团队宗旨、教学管理、特色优势以及创新实践作为,由分管校领导全面详细汇报了学校创建省级大艺团(舞蹈团)工作,专家评审对学校一贯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关心支持大艺团的成长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现场作品评审环节,从严从难,高标准整合现场汇报舞蹈作品,把突出主旋律、彰显团队特色作为确定汇报作品类别的选择原则,以专业精神、专业要求和专业效果,赢得了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评价。经过现场汇报、查阅材料、考察场馆硬件、现场观摩演出、师生代表座谈等环节,评审专家对学校大艺团(舞蹈团)的综合呈现,给予极高肯定,最终以高分获评省级大艺团(舞蹈团)优秀等第。

三、艺术演出、组织参赛工作,成绩优异。

根据苏州宣传部要求,受邀代表苏州高校舞蹈联盟参加了央视音乐台“唱响新时代”春节特别节目舞蹈伴舞录制工作,团队以良好的团队精神、出色的艺术表现,得到央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为学校争得荣誉。

由于我校是苏州高校舞蹈联盟成员单位,应苏州高校舞蹈联盟邀请,参加了“庆祝建国70周年”高校舞蹈艺术展演活动,我校参演了极具新疆风情的女子群舞《花儿为什么这么红》,以稳定的发挥、精彩的呈现获得展演活动优秀表演剧目、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单位,良好的赛绩为学校赢得了口碑,充分体现出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的美育成效。

五、“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持续推进。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学校“全面育人、育全面的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发挥高雅艺术在育人培智方面优势,秉承弘扬中外优秀艺术文化之理念,根据专项经费使用原则,结合艺术设计学生的艺术要求和审美取向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自2007年至今,高雅艺术进校园每学年平均以5-8场的演出规模,前后已举办了近千场不同类别的艺术演出,不定期邀约省市级、国内外专业艺术团体以及省级大学生艺术团来学校进行高雅艺术演出活动。

2019年,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积极运作下,先后邀请了奥地利“维也纳室内乐团5+1大提琴与长笛”音乐会专场、苏州昆曲研习所古本“红楼梦传奇”昆曲专场、江苏省演艺集团“人声的旅途”阿卡贝拉声乐音乐会专场等。高雅艺术活动的持续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涵深刻、品位高雅,极大丰富了学院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审美能力,为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实践教学的有效延伸提供了丰富的平台。

六、积极回馈社会,切实服务大众。

艺术教育成果有效服务于社会,推进社会基层文化建设的内涵,提高街道社区群众艺术团体的艺术表演层次,丰富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生活的审美与参与度,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为骨干,七个二级学院艺术分团为基础的艺术社会实践活动,自2016年至今,已持续组织了四年,2019年先后与越溪街道、石湖派出所、吴中区管委会等机构进行了文化共建,举办了多场艺术交流演出活动,达到了学校和社会双赢的建设目标,既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又一定程度规范指导了街道社区艺术实践活动,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七、学校校园文化艺术演出活动,精彩纷呈。

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是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主要实践内容,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始终坚持艺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为骨干,辐射带动全校七个二级学院院级艺术团,指导和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有序开。因此,抓好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基本队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圆满完成了校艺术团招生考试工作,新一届团员质量好于以往,有80名新同学充实到队伍中,各二级学院艺术分团也相应进行了团队更新工作,坚持常态化训练和演出实践活动,有效保障学校文化艺术演出活动的持续开展。

1、如期举办“2019年毕业典礼庆典文艺演出”活动。这是学校第五年启动此项活动,克服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等困难,一切以学校的形象和口碑为己任,以完美的策划和精彩的现场圆满完成演出任务,演出效果较前几届有大幅度超越,为毕业生和家长留下深刻印象。

2、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MV音乐片的拍摄工作,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为表演主力,积极动员校内校外师生共同参与,组成专业拍摄团队,本着节约高效、认真敬业的工作原则完美呈现,并以优良的创意制作效果,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推向全国。

3、作为学校迎新生活动的主要内容,成功举办“2019年迎新生开学典礼暨文艺演出”活动。以艺术团为核心、以二级学院为基础,打造了一台高质量精彩纷呈的艺术演出,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让2000名新生感受到学院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氛围。

4、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比赛。整个合唱比赛活动组织策实施呈现精彩完美,全体党员以党总支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合唱队均已饱满的激情、激扬的歌声,歌颂祖国、赞美时代,为祖国生日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是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有效贯彻落实于实践行动中的具体表现。比赛现场有条不紊、精彩不断,得到学校领导及专业评委的高度肯定,合唱效果、比赛规模均达到历史最好。

6、举办“唱响新时代、起航新征程—苏州工艺美院2020年新年文艺晚会”。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在十二月份活动密集的情况下,按照新一届教改工作会议要求为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将一台精彩的艺术演出呈献给全校师生,继续秉承充实光辉的校训精神,激励我们永远努力奋进在路上,凝心聚力,共同开启2020学校发展新征程。

7、扎实推进教工艺术团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教工艺术团艺术训练与演出任务,在学校“迎新生文艺演出”、2020年新年演出”活动中,均有出色的表现。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2019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深层次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呈现向好态势。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坚守初心和使命,提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度,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与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入,打造多个精品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备战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逐步强化公共艺术教育服务社会的意识和作为,以公共艺术教育实效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助力。

关闭窗口